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发窝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助阵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02月08日   作者:付兴权    来源:发窝司法所      点击:[]

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根据武定县司法局党组在2022年度开展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任务分解及推行典型引路法工作实施方案,发窝司法所制定了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确保群众法律服务见实效的任务清单。一年多来,发窝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的要求,加强与乡村振兴等部门协作,持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织密公共法律服务网,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平台高效运转。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牌子、体系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及公示栏上墙,全乡12个村委会全覆盖安装了法律服务机器人;二是推进乡村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发窝乡人民政府及12个村委会分别聘请了法律顾问,每个村委会培养了5名法律明白人,各项法律工作得到正常开展。

目前,发窝乡法律援助工作站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大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云南掌上12348”、网络平台等基础性建设,不断改善服务条件,加强基层普法阵地、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发窝司法所统筹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的功能,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健全发窝乡辖区12个村委会法律顾问全覆盖,深入推进各村委会法律咨询及普法宣传。全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齐备,各项工作得到持续、健康、有效的发展,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大力发展黄牛养殖 着力推动乡村振兴
下一条:发放免费农药 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