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大力发展黄牛养殖 着力推动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02月08日   作者:孙鸿雁   来源:白路镇人民政府    点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发展产业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资源优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领广大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毕家村委会依托黄牛养殖传统优势和“牛七条”政策。大胆推进黄牛养殖产业,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发展黄牛养殖,通过黄牛养殖既实现了农民增收的目标,又提升了毕家养殖优质黄牛的知名度。

毕家村委会位于白路镇西南面,历来有种植烤烟、青豌豆和黑山羊、黄牛养殖的传统和经验,为持续发展黄牛养殖产业,打造黄牛养殖产业示范村,扩大毕家村养殖户规模,形成该村黄牛特色养殖产业优势,毕家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密切配合,通过多方走访调研,科学谋划,致力于让黄牛养殖成为村民致富的强大引领,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办法。在资金、养殖技术等方面对养殖户予以倾向照顾,定期上门征求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出发展建议,为养殖户排忧解难,解除养殖户后顾之忧。

一是提供资金支持,扩大养殖规模。毕家村委会广泛宣传金牛贷、金牛险等相关帮扶金融政策,目前,毕家村内已有十多户群众办理金牛贷,他们利用贷到的资金扩大了黄牛养殖规模,让黄牛养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养殖户的技术水平。毕家村委会通过沟通对接人社部门和农业部门,定期不定期向养殖户传授科学养殖适用技术,从黄牛品种选择、黄牛育肥、饲料调制、黄牛疾病防治等多方面进行了现场示范指导,积极为村上的养殖户解答养殖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通过示范培训,养殖户的养殖水平得到了提高,为扩大养殖规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黄牛养殖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积极鼓励养殖户引进新品种,选择生产进度快,出肉率高,适合本地饲养的优质黄牛品种,扩大养殖规模。另一方面利用该村丰富的玉米、皇竹草等秸秆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村内养殖户将秸秆粉碎打包贮存,发酵后变成黄牛优质饲料。此举不仅有效利用了秸秆,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也减少了秸秆乱堆乱放和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实现了产业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双赢。同时,随着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养殖团队的形成,黄牛养殖的经济效益日趋提升,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周边农户养牛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养殖意愿愈加增加。目前,全村共有养殖大户5户,另有脱贫户17户,一般农户15户,合计年存栏量300余头,产值600多万元,毕家村黄牛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下一步,村“两委”将使出“牛”劲,把黄牛养殖作为毕家村特色产业和乡村振兴重点支柱产业来培育,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实行规模带动,开展技术培训,搭建推广平台,推进生态养殖,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利益链,形成生态链,稳步提高毕家黄牛的市场竞争力,实现黄牛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毕家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凝聚人才向心力 共筑乡村振兴梦】插甸镇哪吐村开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五个一”活动
下一条:发窝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助阵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