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六举措”确保2019年就业工作上台阶

日期:2019年02月13日   作者:妥自圆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为进一步做深做细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各项工作,提升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水平,增加农村贫困群众经济收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武定县人社局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年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摸清底数,做实台账。一是建立各类培训台账和资料,摸清已转移就业人员的就业地点、月务工收入、就业单位和岗位、就业时间、联系电话;二是对未就业人员摸清就业意愿、培训需求和就业服务需求,建立完善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平台数据库,确保转移就业率达50%以上。

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一是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涉及人群的培训力度,积极开展送技术、送岗位、送政策等就业服务工作;二是结合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危房改造和部门行业扶贫等需要,针对在本乡镇内的贫困劳动力重点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三是对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根据省内外各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和技能要求,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技能培训;四是对有创业意向的组织开展SYB创业培训,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适龄人员接受技能培训1次以上的目标。

突出重点,宣传动员。依托乡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和挂包帮扶单位,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移动APP、手机报、微信、公告栏、“三农通”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广泛发布就业服务和创业帮扶等政策和法律维权信息,进村入户开展多形式、“面对面”的宣传动员,引导农村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对有意愿转移就业的劳动力,进行全面动员并帮助转移就业。同时,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回家过年机会,到各行政村召开农民工返乡座谈会,引导和开展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信息报备、就业指导、用工信息宣传、转移就业补贴材料收集等工作。

创新方式,转移输出。引入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参与乡镇、村组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各乡镇按照对应的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主动加强沟通和对接,及时商定转移就业各环节相关事宜,统筹安排本乡镇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各乡镇与指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双方责任,乡镇和村委会负责召集宣传发动,人力资源公司负责务工信息宣传和现场报名登记,县级每季度举办1场招聘会,乡镇每月举办1 场本辖区的招聘会。

跟踪服务,稳定就业。一是由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在输出地设立工作站,培育劳务经纪人,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定期不定期到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召开座谈会,尽可能提供便民服务;二是做好留守人员帮扶工作,依托村基层组织、驻村队员、乡村公岗人员,采取邻里结对、互助联盟、志愿帮扶、有偿服务等方式,协调解决留守老人、儿童、农忙缺工、家庭应急等实际困难。

沪滇协作,做深做细。一是围绕沪滇劳务协作项目,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及省内、省外转移任务。二是结合乡镇本地产业发展项目,创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在全县创建14个“扶贫车间。三是积极落实转移就业补贴政策,做实县内转移、县外省内转移、省外转移就业台账资料,完善转移就业花名册。

2019年,全县计划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28000人次;实现新增转移就业22000人,其中,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以上,累计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15000人次。

上一条:武定县人社局召开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会
下一条:武定县举行“转移就业百日行动”首批外出务工人员欢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