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普法强基 守护未来】开学第一课 法治教育不缺席

日期:2023年02月24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司法局    点击:[]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好头起好步,武定县司法局各司法所有序在辖区中小学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培养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和谐健康的法治校园环境。

万德:春风十里 不如有你

undefined

2月14日下午,万德司法所携手派出所、综治办、团委、信用社和卫生院等站所共同走进万德中学,为全校师生送上以“护航新学期 法治伴我行”为主题的第一堂法治安全教育课,给同学们戴上“安全帽”、扣上“平安锁”。

课堂上,司法所工作人员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入手,采用“情景判断+法条引入”的方式,讲解了关于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和司法保护六方面的法治屏障,变被动传授为主动参与,引导同学们认真学法守法用法,以法促行,走稳自己的成长之路。

派出所民警结合青少年的年龄和心理特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危害和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等一一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鼓励同学们不做“沉默的羔羊”,遇到校园欺凌要勇敢面对、巧妙应对,及时报告维护自身权利。

团委、综治办、信用社和卫生院等站所纷纷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向同学们讲解了各类知识,鼓励大家以安全为基,认真学习知识文化,努力实现自己人生路上的成才梦。

undefined

“学生们阔别校园许久,正需要一场法治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万德中学校长杨晓睿如是说道,“开学法治第一课非常及时,能够让学生们更加清晰的了解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猫街:开学第一课 法治护成长

undefined

2月14日下午,猫街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到猫街中学开展“普法强基 关爱未来”暨“开学第一课 法治护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

undefined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法律知识宣讲、现场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法,为什么学习法律、青少年常见的犯罪类型是什么,以及生活中遇到危险时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等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自我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新时代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一直以来,武定县始终在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之路上不断拓展思路、聚合普法各责任单位的力量,以“开学法治第一课”为契机,把纸面上的法和案例中的法转变为未成年人笃信、笃行的法律意识,让法治精神真正抵达孩子们的内心。

上一条:【普法强基 以案释法】精准发力 打好普法强基“普法+调解“组合拳”
下一条:【普法强基 以案释法】融情于法解民忧 基层调解了心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