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武定县田心乡党建引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2022年03月10日   作者:杨明刚   来源: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针对鸡街子村委会苗族聚居村组人居环境脏乱差、整体风貌视觉感官差等现状,武定县田心乡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充分结合苗族村寨特色,尊重苗族文化传统,做到从“源”上把好关,有针对地安排,以更加规范的方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基本达标迈向提质升级;紧盯质量实效,稳扎稳打推进厕所革命;紧盯生态环保,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利用;紧盯乡土味道,实现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从“面”上抓整治。通过实施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市域治理示范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等措施,在全乡实现党建质量有效提升、宗教治理和顺和谐、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从“根”上建机制。将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实行清洁区域农户包保清洁,形成村组刚性要求,进一步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的主动性;建立村庄垃圾、生活污水保洁制度和良性运行机制,形成常态化维护机制,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在目标上,始终瞄准美丽宜居。立足现实村庄基础,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规划实施鸡街子一组老村、奶姑箐、哨子嘎等苗族村落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积极新建、改建提升卫生户厕、洗澡间、厨房等基础设施,合理规划自然村垃圾房、排污管网、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规范农村垃圾处理和农村污水排放,加快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进步的目标。

在原则上,始终坚持求好求稳。结合本乡实际及定位,围绕建设“美丽庭院”“花园村委会”思路,在每个村组组建一支以农村党员、村组干部、乡村公岗、护林员为主体的乡村保洁队伍,示范带头推进环境整治,鼓励农户投工投劳参与建设管护,以家庭为“点”,以村组为“线”,打扫好每家每户卫生,维护好每村每组环境,聚点成线,力争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稳步向生态宜居型村落迈进。

在任务上,始终聚焦提质升级。田心乡采取干部和党员包户推进模式提高宣传频次,加大宣传、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科普力度,整合爱心超市等资源,推行“以奖代补”模式,教育引导群众开展村组卫生、家庭卫生、个人卫生整治活动,激发内生动力,每周督查通报、每季评比考核、每年评选表彰,督促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通过加强党建引领,不断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聚集起人民群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

上一条:武定县信访局开展爱国卫生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志愿服务扮靓乡村颜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