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搬迁安置办

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和下步工作计划要点

日期:2020年12月16日   作者:黎国祥   来源:武定县搬迁安置办    点击:[]

一、工作回顾

(一)“十三五”工作总结。一是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放后期扶持移民直补资金276.36万元;实施龙茵潭村67户267人投资400万元的美丽家园建设项目1个;实施4个总投资338万元的移民产业发展项目,带动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村组优质芒果、山药、武定壮鸡、肉牛、黑山羊、生猪等特色种、养殖业发展;实施4个总投资151.53万元的移民村组人畜饮水项目,解决了8个村组1100多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实施1个36万元的移民进村入户道路建设,改善了干坝塘村42户178人的村组环境卫生条件;实施了2个45万元的移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解决了2个村民小组352人文化活动场所困难;实施50万元的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1个,解决了130名贫困大学生上学困难问题;组织移民技能培训和感恩诚信教育26期2500余人次。二是全面完成仁和水库建设征地移民安置,涉及移民安置总投资3196.56万元。三是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完成移民搬迁安置人口界定、西和、花果山安置点及自行安置移民共1157户3874移民搬迁安置及库底清理等工作,保障电站大坝按时下闸蓄水发电,累计完成移民安置概算139839.3万元,占概算总投资164615万元的84.9%。

(二)2020年主要工作总结

1、加快推进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一是完成1385户4618人的移民搬迁安置人口界定,签订移民搬迁安置协议1334户4434人,完成西和、花果山安置点及自行安置移民共1157户3874人搬迁安置,西和、花果山安置点专业项目建设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扫尾,基层组织已健全,移民户口已迁移。二是完成西和、花果山置点共2518亩土地开发整理,花果山安置点生产用地已分配到户,西和安置点生产用地确权到11个居民小组。三是成立白马口移民安置点指挥部,完成办公场所建设和再扩迁移民人口界定及实物指标调查、规划设计变更,签订搬迁安置协议175户553人。四是发放移民搬迁安置特殊措施费974万元、过渡期生产生活补助2031.52万元,走访慰问移民户均3次。五是开展移民技能培训1620人次,实现移民劳动力就业1961人,占劳动力总2425人的80.1%;办理移民小额贴息贷款218户5199.16万元;完成移民学生职业技术学校招生9人。六是完成电站建设工程蓄水省级终验,满足电站下闸蓄水要求。七是加强移民资金使用计划管理,本年度到位移民资金46713.76万元,占年度计划任务54680万元的85.4 %。

2.认真抓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一是完成后期扶持直补移民人口核定,兑付直补资金40.41万元;完成2019年搬迁的乌东德水电站的3964名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审批。二是抓好127.2万元的东坡、己衣库区53户未搬迁移民C、D级危房改造项目实施,争取74.53万元项目资金支持猫街镇龙茵潭村人畜饮水机井、己衣镇干坝塘以吐庄片区村组人畜饮水管道改建工程实施。三是抓好猫街镇龙茵潭移民村“美丽家园”、东坡乡红平、黑纳不过管道引水项目和己衣镇新民村委会芒果种植项目验收。四是完成后期扶持项目实施综合绩效管理、后期扶持项目稽查,抓好“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后期扶持项目编制申报。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移安置工作滞后。花果山小学施工图审查和建设、西和安置点生产用地分配到户工作滞后;白马口安置点设计变更和安置点建设推进滞后;移民安置项目超深基础设计变更和移民搬迁安置特殊措施保费核算确认滞后;项目建设资金按计划支付滞后。

(二)移民搬迁安置维稳压力大。西和安置点容量限制,腊甸村18户扩迁移民要求到西和安置点安置问题无法解决;逐年补偿标准与搬迁安置过渡期生产生活补助标准差距大;西和安置点部分房屋设计水平和建房质量缺陷问题,整改无法满足移民期望;移民安置房屋建设施单位下属劳务班组对用工监管不到位,拖欠工资信访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移民村组集体财产剩余资金核算和兑现到村组没有开展,移民建房资金缺口欠账大,全县未付清移民建房资金的移民还有230户2501万元。

(三)后期扶持和逐年补偿标准低,无法有效解决移民后期扶持中存在的困难问题。600元/人·年的后期扶持直补标准从2007年至今的未提高;云南省确定的有补助的移民学生就读职业技能学校仅9所,对考取其他大中专学校的学生没有补助;乌东德水电站移民逐年补偿耕地基准年产值执行的是2014年底2846元/亩的标准,无法有效解决逐年补偿安置移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三、工作计划

(一)“十四五”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抓好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搬迁安置后续工作,全面完成全县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逐年补偿人口、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全面完成全县库区28个村组生产安置平衡测算、集体剩余财产资金兑付,全面完成西和、花果山、白马口安置点建设,将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与三个安置点建设相结合,打造美丽、宜居特色移民安置点。二是加强移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移民初、高中毕业学生就读职业技能学校招生,确保全县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移民劳动力人均掌握一至二项职业技能,增强移民就业、创业能力,争取和实施好移民创业小额贴息贷款项目。三是抓好移民后期扶持直补人口动态管理核实,抓好逐年补偿资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争取和发放管理,确保资金发放不重不漏。四是将移民安置产业项目开发规划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结合,整合项目建设投资,加快实现移民“逐步能致富”的工作目标。

(二)2021年工作计划。一是全力推进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安置后续工作。完成库区交通道路建设扫尾,完成西和安置点设计缺陷问题整改,完成西和安置点内高压线下地块绿化和安置点卫生所、警务站、村史馆、安置点与生产用地连接桥等项目建设;完成花果山小学建设,抓好花果山安置点生产用房土地规划平整、分配到户等工作;抓好白马口安置点建设用地扩征、场平、移民宅基地分配到户、建房和安置点水电路及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移民搬迁入住和东甸、中村、腊甸淹没线上土地开发整理及分配到户,确定逐年补偿等相关工作;抓好安置点生产用地产业开发,恢复移民群众生产生活,逐步增加移民群众收入;加强与信用社、县级移民联系服务单位和涉及乡镇的协调,持续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和维护稳定、移民政策宣传及移民小额贴息贷款项目实施,通过小额贴息贷款项目保障移民建房欠款支付和移民产业发展项目的实施。二是全力抓好大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抓好全县已搬迁安置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核定,抓好后期扶持移民直补资金争取和发放,抓好乌东德水电站复合安置移民逐年补偿资金争取和发放;抓好移民学生就读职业技校招生、劳动力技能培训等项目实施管理;抓好“十四五”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和2022年度后期扶持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上报。


上一条: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2016年以来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下一条: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大中型水库贫困移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