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武定县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武政办发〔2018〕5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武定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78-8712254。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县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结合我局主要职能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不断拓展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各股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办公室初审、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发布,确保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

(二)建立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本局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了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内容涉及我局主要工作职能职责。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施行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信息公开实行预先审核制度,对所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事前审核,由股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确认后,才能进行网上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严格执行保密规则,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严禁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严防涉密。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等情况。为进一步提高各股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实质,并在日常工作中得以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8年,我局充分利用公开平台,依托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主要公开信息公开指南、制度、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规定、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方面的信息,包括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农产品价格监测、党建、农产品安全等工作动态等,信息更新连续、及时、准确及发布内容的规范、完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形式

1.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

网址:www.ynwd.gov.cn

2.到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局办公室)查阅。

2018年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51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涉及重大建设项目、价格收费、农产品行情等几方面,已按要求设置了专栏,并发布相关信息,据统计共发布信息42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实施方案将我局的行政审批职能及服务事项统一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安排了3名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的工作人员入驻办理业务。进一步规范了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县九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交由我局办理的建议和提案共27项,均已按要求、按时限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做到“三同步。2018年我局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了解读《武定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制度》,转载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就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实施意见 》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政务舆论和社会重大关切问题。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为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我局在通过公开栏、办事大厅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网等途径主动向社会进行公开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发布快、覆盖广、成本低的优势,将机构名称、单位地址、邮政编码、公开电话、监督电话、电子邮箱、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工作信息、办事程序等应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为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平台,实现以网站的运行促进管理效能的全面提升。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农业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农业局政策解读制度》《农业局信息公开制度》《农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年来,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工作配合不够紧密,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大,还有提升空间。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计划安排

2019年,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真正做到为民、利民、便民,为推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充分发挥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各股、室、站、所与事业单位要通力合作,使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将农业信息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为全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农业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