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武定县农业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8年12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的文件要求,武定县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我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陶光建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普忠胜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工作分工且对外公布,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相关工作任务。我局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的要求,对标对表分工方案,加强组织统筹,抓好任务分解,明确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工作措施,将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到各站所。

二是加强督促落实。我局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充实工作人员队伍,建立了由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牵头部门,市场信息股负主责,各业务站所、部门配合协同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组织推动、指导监督、督促检查的主体责任,明确具体要求,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手机短信等多渠道、多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和三农服务工作。

二、主要做法和完成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省州农业信息网、局政务公开栏为主,同时以三农通手机短信为辅,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惠农政策、农业资讯、农业技术、市场动态、气象预警、供求服务等信息。2018年,我局累计公开了惠农政策、农业资讯、农业技术、通知公告类等信息768条。

一是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我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惠农政策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程序、进展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此类信息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三农通、农情信息等方式主动公开,共计328条。

二是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及时公开。认真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国内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国际农产品价格信息以及全国小麦、稻谷、玉米、大豆、油菜籽等收购价格信息。做好收购旺季收购进度信息公开,做到收购旺季时每五日发布稻谷、油菜籽收购进度信息。发布粮食购销情况,发布玉米、大豆、棉花、食用植物油、食糖等农产品供需平衡表,及时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此类信息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三农通、农情信息等方式主动公开,共计92条。

三是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按照建设高效廉洁政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不断提高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单位财政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对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和决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进行公开、公示。此类信息均通过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工作配合不够紧密,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大,还有提升空间。我局将按照县政府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发展,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编制好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规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积极做好我县三农服务、惠民政策等与社会公众和人民群众权益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规范完善公开信息的收集更新、审查、发布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权威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二是继续推动以政府门户网站、三农通等为重点的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继续做好网站建设和升级工作,进一步扩大三农信息资源总量,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提高公开水平和服务能力。

上一条:武定县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农业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