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2019年,武定县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工作中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现将武定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班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站所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武定县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管理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突出重点,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武定县农业农村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文件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二)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围绕工作,拓展信息公开内容

(一)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及时公开

认真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每周发布国内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国际农产品价格信息以及全国小麦、稻谷、玉米、大豆、油菜籽等收购价格信息。做好收购旺季收购进度信息公开,做到收购旺季时每五日发布稻谷、油菜籽收购进度信息。此类信息均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三农通、农情信息等方式主动公开,共计138条。

(二)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

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此类信息均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三农通、农情信息等方式主动公开,共计284条。

(三)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

按照建设高效廉洁政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不断提高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单位财政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此类信息均通过在武定县武定县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共计3条。

一年以来,武定县农业农村局未收到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10日

上一条:武定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