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武定县壮鸡养殖奏响乡村振兴曲

日期:2021年11月08日   作者:李绍德 杨海 郝群涛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2003年8月,随着“武定壮鸡”产品亮相中央电视台“激情创业”栏目后,“武定壮鸡”品牌进入养殖界及商家的视野。

近日,走进武定县猫街镇白云庵村委会金凤村,郁郁葱葱的松林看不到边,林中此起彼伏的公鸡啼鸣声在山间相互呼应,让寂静的大山充满了勃勃生机。

“林下养鸡的效益非常不错,按现在的态势来看,今年基地估计出栏10万只以上。”在丛林中,臻翼公司负责人张德文告诉我们:“公司上半年培育原产土鸡种鸡2万余只,孵化鸡苗30万余只,目前存栏11万余只,出栏6万余只,销售收入170余万元。”

猫街镇党委副书记叶宏友介绍,臻翼壮鸡养殖公司是一家以林下养殖武定鸡为主的综合开发公司,在金凤村采用“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林下养鸡,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方式全力服务公司,公司基地每年为村民提供务工就业500多人次,务工收入40多万元,村集体每年有3.5万元收入。

曾经是贫困户的张美玲高兴地说:“在基地务工离家近,能照顾家里老小,工作也不难干,一个月也挣3000多元,知足了!”

这些年来,武定县充分利用森林资源禀赋,以养殖生态健康的林下产品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武定壮鸡”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据悉,目前全县共培育武定壮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7户。其中,龙头企业3户,农民合作社14个,家庭农场2户,养殖大户28户,几乎家家户户养殖,全县壮鸡存栏达到313万只,年出栏1284万只、屠宰加工350万只,养殖和加工业年产值实现15.55亿元,养殖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有力带动了壮鸡产业发展。同时,通过电商渠道,还把“武定壮鸡”产品投放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市场,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销售供不应求。

上一条:田心乡变林下黄精为致富“黄金”
下一条:万德镇:小豌豆带来大希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