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万德镇:小豌豆带来大希望

日期:2021年10月16日   作者:万德镇人民政府   来源:万德镇人民政府    点击:[]

2021年秋,万德镇团碑村委会能木窝村积极响应“稳烟扩豆”的产业发展规划,全村种植早青豌豆330亩。10月初,能木窝村规模连片的早青豌豆长势喜人,预计亩产280-360公斤左右,按照往年的价格来计算每亩可采摘青豌豆320公斤左右,每公斤收购价按照5元计算,每亩收入能达到1600元,扣除种子费用160元、复合肥10公斤15元、农药费50元左右及人工成本600元,每亩纯收入可达到775元。能木窝村2021年单早青豌豆种植一项按照330亩来计算全村纯收入能达到255750元,能木窝现有37户,外出打工15户,实际在家22户,平均每户能增加收入11625元。

10月9日,由万德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杨德军带队的技术指导组来到木窝村早青豌豆连片种植的地里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指导组就如何种植早青豌豆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豌豆的生产能力相对于其它作物来说还是比较强的,它对于土壤的需求量并不高,很多种类型的土壤都可以种植它,但是想要豌豆高产就不能把种植地选择在酸性比较大的土壤种。二是播种的时候要控制好时间,避免出现干旱或者霜冻,必要的时候要对种子进行催芽处理。三是除草工作一定要做好,有比较大的杂草要及时的拔除掉,尽量不要使用农药,松土的时候要注意一下,不要伤害到植株的根系。四是追肥时已一些粪尿水为主、也可以使用一些复合肥,施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下,尽量不要使用浓度大的肥料,避免烧伤豌豆的根系,如果没有足够的粪肥,在追肥过后一定要浇一次水或者选择下雨过后施肥,促进肥料的吸收。

大家都说,经过多年摸索能木窝村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路子,下步团碑村委会将加大宣传力度,以能木窝村为样板,以点带面引导和带动更多适合种植早青豌豆的村组加入“扩豆”行列,巩固和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下一步万德镇将加大晚秋作物种植推广力度,积极探索玉米套种豌豆和青储饲料种植。

上一条:武定县壮鸡养殖奏响乡村振兴曲
下一条:武定县白路镇:“小核桃”变成“摇钱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