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开展民族民俗活动 传承民族文化——记狮山镇古柏山居六月六民俗活动

日期:2019年07月10日   作者:孙进强 杨开国   来源:古柏村委会    点击:[]

 六月的罗婺大地,满眼葱绿,到处郁郁葱葱,2019年7月8日,彝族的传统节日“六月六”彝族“情人节”如期而至,这一天武定县狮山镇古柏山居转水塘山上,来自昆明市禄劝、富民、楚雄元谋、武定等地区的各族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聚集在绿树环绕、绿草茵茵的活动现场。

迎宾拦门酒

 云南有25个少数民族,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节日,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在满足物质需求后,更加注重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足,所以山居地区六月六民俗活动在沉静几十年后又重新复燃,2017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达到预期目的。

活动现场

 转水塘位于武定县狮山镇古柏村委会山居村与昆明市禄劝县米达拉村地州交界处,在武定县狮山镇西北方向,距离狮山镇政府21公里,因山溪在此旋回而得名,这里地理位置优越,108国道古柏段往山居村方向5公里水泥路,插和公路3公里柏油路,一公里土路,普通轿车驾车可直接到达现场,果蔬飘香,赏心悦目。达到目的地后,生态资源丰富,郁郁葱葱的云南松沿着缓坡竞相绵延,各色野花星星点点,在翠绿的草坪上一展粉黛,这正是造物主编织的地毯。当双脚踏入这片苍松林海,如置身天然氧吧,每一口呼吸都涮洗着心肺。草窠枯叶里躲着山中的精灵——野生菌,这些大自然馈赠的珍馐美馔,会让味蕾对美食的界定有个全新的认识。

狮山镇王副书记,古柏挂点领导王副镇长,张副镇长带着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亲临现场指导活动

     迎宾活动现场,彝家山寨酒香飘,彝家山寨歌声美,人们踩着拦门调陆陆续续到来。笛声、调子声、酒歌声此起彼伏,古老的歌声与融入现代元素的民族音乐相互交织,使其在传承延续中也能使青年男女倾心。这正是民族文化的魅力,也是民族文化时代特征的一种表现与特征。

 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族群众汇集在大自然铺就草坪上,载歌载舞,文艺表演、跌脚场上欢声笑语,彝族、傈僳族、汉族调子比赛的对歌场上青年男女一展歌喉,欢笑声、掌声彼此起伏。在这里没有演员,也没有舞台和幕布,因为这里的所有人都是主角,脚下的大地可作舞台,身后的青松应为幕布。在这里可以一展歌喉,可以踏笛起舞,用自己的得意之处尽显风华。全体天共有18节目参加展演。

山居村文艺队表演节目

东岳文艺队表演节目

环州文艺队表演节目

狮山文艺队表演节目、平均年龄73岁

米达拉文艺队表演节目

永吉村公租房文艺队表演节目

元谋傈僳学会表演山歌清唱

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幸福新笑容

 六月六,遛一遛,跌脚、跳舞、对山歌,彝家山寨乐悠悠;美女多,气氛浓,欢声笑语庆佳。整个活动在祥和晚宴中落下帷幕。

山居全村人在杨家新村共进晚餐,共度佳节

饭后继续载歌载舞共同庆祝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帮助下的美好生活

“六月六”彝族情人节,该节庆活动较为完整地保留了罗鹜彝族传承千年的婚恋、交友、择偶、祭祀等民俗传统,在罗鹜彝族地区影响深远,历久不衰。经过长期的传承与发扬,已经逐步成为集民俗活动、物资交流、节庆旅游为一体,既保持了民族特色又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文化积淀的民族文化盛典。

 

上一条:狮山镇矣波村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发窝乡开展“六月六”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