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要摘贫困帽 外出务工才可靠

日期:2019年02月15日   作者:沈富琴   来源:    点击:[]

若要真正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外出务工才是最可靠的出路。”这是在春节收假“东坡乡2019年外出务工党员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期间学员分组交流讨论时以赤叨学员李洪方讲到的一句话。

  undefined

李洪方说,就以赤叨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来说,靠在家种地想要脱贫致富和摘掉贫困的帽子还是有点难的,但是如果你肯吃苦,出去打工摘掉贫困的帽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经过进一步交谈了解到,李洪方外出务工已有7、8年时间,一直在昆明建筑行业打工。他说平时用钱随用随向公司支取,其余的到年底一次结清,公司从未拖欠过他们的工资。充满信心、一脸笑容的李李洪方说,现在妻子也被他带着一起外出务工,不仅相互有个照应,收入也增加了,一家人通过务工除去吃喝拉撒和娃娃上学的费用,每年年底还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带回家,只可惜现在自己已经50多岁了,要是再年轻10岁就更好了……。达卧学员何正良也说,虽然自己家乡达卧有龙头企业进驻、流转土地和带动农户在大力发展柑桔种植,也确实帮助群众增加了一些收入,但若有条件外出的,出去打工脱贫致富奔小康会更快些。

  undefined

外出务工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条好出路,这是此次培训期间,学员交流讨论时大多外出务工学员的共同心声和提到的话题。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东坡全乡外出务工人员达7262人,外出务工收入达1600余万元,为全乡脱贫摘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很多学员都表示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真的是越来越好了,不管是不是贫困户,都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来的好处,家乡这几年的变化确实很大,回家过年小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村里都有活动室、篮球场、垃圾池,村间环境也较干净了不少。房子破了能享受农村危房改造,外出务工党委政府不仅帮助介绍用工企业和工种需求情况,还可以领到补助。这些好政策是以前没有想到过的。

  undefined

培训会后,大伙纷纷表示说,举办这样的培训班真好,不仅填补了他们因为长期在外务工对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等相关知识政策不了解和了解掌握不全的空缺,更让他们掌握了外出务工应如何注意自身安全和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相关知识。他们还表示说会将自己在外面看到学到的好技术、经验和做法以及文明生活习惯带回来传给身边的人,并积极宣传动员有条件外出的人员大胆走出去、发家致富奔小康,努力做到外出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村。

据悉,东坡乡举办此次为期3天24个课时由63名外出务工党员参加的“万民党员进党校”培训班。课程内容涵盖了习近平

undefined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脱贫攻坚、外出务工安全知识、农村危房改造、健康扶贫、革命传统及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等10多个专题,授课教师都是经验丰富和政策理论水平高的县乡领导,晚上还观看了《建军大业》和《建党伟业》影视教育片。课程安排紧凑合理,内容结合学员实际,深受参训学员喜爱,达到了预期效果。

 

上一条:白路镇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系列活动
下一条:东坡乡:确保每个党员“不掉队”,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