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东坡乡:确保每个党员“不掉队”,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

日期:2019年02月15日   作者:何东琴   来源:    点击:[]

 

为在全乡党员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2月12日至2月14日,东坡乡抢抓外出务工党员返乡时机,迅速开展2019年外出务工党员“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工作。

 

 

明确对象抓主体。“年前,我在群里就看见春节期间外出务工党员要培训的通知了,立马提前预定了返乡车票,就担心怕回不来参加培训,”东甸村在浙江金华务工的付志昌说道。他还说道:“这两年在外面打工,党组织生活参加的少,浙江当地的工友都经常参加本地的党员活动,我心里也是心慌慌的,见到东坡乡党委的培训通知,感觉踏实了很多,一下就有了归属感。”在春节前夕,乡党委就通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群,提前发布了培训通知,摸清了外出务工党员底数,确保在外务工党员都能回到“党员之家”。

  undefined

优化课程抓重点。乡党委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培训主题,把发党章、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作为规定动作,强化教学带动,增强党员意识,促使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课程设置上,强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的丰富内涵。邀请县委党校专职教师江丽娅讲授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开设“党委书记讲党课”班次,周文俊书记根据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的实际,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谋划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通过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引导全体党员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通过观看《建军大业》、《建党伟业》纪录片,提高了学员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培训班以授课与自由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党员学习积极性和兴趣性,让学员们将学到的知识及时消化为感悟。

 

整合资源抓覆盖。为抓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的基础,紧扣党员需求和地方实际,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灵活配置配强讲师团,使党员能够听得懂、坐得住、学有成。3天24学时的课程,整合县、乡师资力量,建立由县委党校教师、县级领导干部、退休干部、乡镇领导、行业专干等组织的培训师资库,形成合理梯队,配强师资队伍。13名讲师都是择优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革命传统教育、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的职责、外出务工安全知识、农村危房改造、健康扶贫、农村低保、农村土地等政策解读充实了培训课程。县政协原主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绍明老师,给大家上的“继承和发扬平地精神——自强诚信奔小康”的革命传统教育,深受学院喜欢,有亲和力、接地气,掀起课堂的高潮;县人大原副主任、县傣学会会长李学玉,用“汉话”“傣话”讲授的“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说老百姓的话,讲老百姓的事,让老百姓一听就懂,扭转老百姓“等靠要”的思想,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undefined

从严督导抓实效。在开办导学上乡党委书记周文俊就做了以“严”的手腕促“实”的学风的学风纪律教育,要把“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考勤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促使党员处理好工学矛盾,自觉参加学习。严格考勤,要求学员上课不得迟到、早退,学员出勤情况做到一堂课一统计一通报。同时,把好培训“实效关”,要求参训党员必须撰写心得体会,每个村推荐一名优秀学员分享学习心得。

三天的培训在紧张有趣的课程中圆满落幕了,63名在外务工的工友都回到了东坡乡“党员之家”,学员们纷纷表示在这场脱贫攻坚决战中,将会做好政策的学习者、宣传者、遵守者。

 

上一条:要摘贫困帽 外出务工才可靠
下一条:以案为鉴,着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发窝乡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