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重点突破 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日期:2018年12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针对城乡建设管理水平较低,城乡规划总体落后,环境“脏、乱、差”现象普遍的反馈意见。我乡坚持规划先行,梯度推进,立足长效机制规范管理。全面推进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环境提升行动,着力突出治脏、治污、治乱、拆违、增绿 5 个重点,全面开展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19 项工作,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确保队伍到位。11个行政村各设有1名保洁员,并兼任规划土地专管员,100个自然村由村组干部担任保洁员,兼任规划土地信息员,负责村组保洁工作。确保2020 年底前,95%以上村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

确保制度到位。乡党委、政府把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纳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建立健全《发窝乡集镇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发窝乡“街长”制度》、《发窝乡“河长”制度》和《发窝乡规划土地建设专管员、信息员、保洁员管理指导意见》等规章制度,分年度细化改革要点和改革台账,落实主体责任,紧紧把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落地,加大跟踪协调和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各年度改革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真正把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市场经营秩序管理。乡城建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保洁和节假日等重要时段的集镇环境卫生治理,负责设置及管护环卫设施,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治理整顿占道经营,收取卫生费、摊位费。收取的摊位费用于保障1名集镇管理协管员、保洁人员及垃圾清运工的工资支出。

严格交通秩序管理。一是完善交通标识、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在街上划定客车、货运车、摩托、三轮车和过往车辆临时停靠点和固定停车位置。二是商户全部进店经营,禁止一切占用人行道和公路经营的行为。大街流动摊位全部摆到规划线以内禁止占用公路经营。临街所有门面只能在室内经营不得占用人行道。

着力提升城乡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城市管理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加大《发窝乡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力度,进一步提高城乡治理水平。

加大对乱搭乱建的查处力度。强化重点区域的巡查监控,拆除城镇道路两侧有碍观瞻的违章建筑和超期临时建筑2处,150余平方米;2017年查出两处违规违建建筑共148平米,清理乱贴乱画、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现象80余人;规范清理各类不合规定的户外广告、门头牌匾4 块。

以宣传发动群众为基础,营造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以宣传发动群众为基础,坚持做到“四个深入”(即: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深入机关,深入村庄,深入农户,深入群众);抓好“六个途径”(即:一是利用村级广播,在全乡各村进行巡回宣传,重点宣传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意义、目标及要求,教育群众告别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卫生好习惯。二是利用公开栏、宣传栏,积极宣传卫生保健、生态文明、科普环保等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科技素质。三是通过下发倡议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四是依托乡、村学校、活动室主阵地作用,利用电教设备播放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光碟、先进典型等。五是利用集市设立宣传站,下发明白纸、宣传画等,提高广大群众认知程度。六是通过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深入村寨宣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上一条:香水小学开展第26个禁毒和艾滋病防治宣传周活动
下一条:发窝乡以宣传发动群众为基础营造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