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万德镇践行“典型引路法”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绿美乡村新颜值

日期:2023年08月15日   作者:杨建荣   来源:万德镇人民政府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万德镇强化党建引领、项目奠基、示范带动、群众参与模式,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环保意识,促进多方联动群策群力,擦亮农村人居环境底色,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以“五力”践行“典型引路法”全域推动绿美万德颜值不断提升,实现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万德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镇、村、组三级书记”推动,季度统筹,压实各方责任,形成“政府组织、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群众动手,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捆绑式”制度,形成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负责,定村庄、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限的工作局面,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全面做好人居环境换新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依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定期大扫除日活动、党员主题教育和重要节点等,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合力开展“清洁家园,从我做起”的志愿服务活动,扭转“干部汗流浃背干,群众排排背手看”的被动局面,形成建设绿美村庄老少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典型示范启发潜力

2022年万德镇认真打造自乌小村、多志力大村样板示范点,为之后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按照“看得见、摸得着、可学习、能复制”要求,组织镇级、8个村147个组干部群众300多人次到示范村观摩学习人居环境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着力解决好村内残垣断壁、污水横流、畜禽粪污乱排乱放等公共和家居区域环境卫生“疑难杂症”。推行挂联单位帮扶、村组集体、群众自筹等多渠道资金,充分发挥群众投工投劳优势,按照示范组“一组一方案”,开展人居环境示范点问题整改销号和美化亮化工作。各村组学习典型后充分发挥潜力思考,坚持依据村庄特点,挖掘深远历史,体现农耕文化特色,凸显主观能动性各具特色,不雷同千篇一律照搬照抄。

强化宣传激发活力

为营造全乡群众讲文明爱卫生积极主动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乡村两级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应急广播、微信“七彩云端”等媒介,乡村党员干部主动出击以“庭院会”“田埂会”“户长会”等现场会,同时延伸到中小学各类集会依托“小手拉大手”,广泛宣传“五堆十乱”、“垃圾分类回收”、“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全方位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打造的重大意义,激发群众参与活力,投身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紧盯重点整治区域,持续宣传引导,增强群众卫生环保意识,不断督促激励群众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将“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理念融入生活中。

党群携手共同发力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效应,以镇村干部组织干,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干,引发群众参与集体干的方式,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绿美乡村的成功打造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组建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负责安排调度普通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和群众共同发力集中整治工作,划定党员责任区,由一名党员带动多名群众形成环境卫生清扫网格,并结合各村实际制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明确“时间表”,画好“路线图”,构筑“党支部引领、群众共参与”的长效环境整治工作格局,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常态,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健全机制保持定力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是直接受益者,更是主要参与者。为促进各村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确保看得到成效感受得到变化,万德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考核范畴,建立长效考评机制,镇人居环境办采取每月常态化考核和不定期督查的方式,现场对村庄主次干道、河塘沟渠、河道水库、田边地角、林边山脚、院内院外、房前屋后及公共厕所等环境卫生开展督查,进行全面考评。通过大小会通报的形式,表彰先进激励后位,调动全员创优争先进取意识,促进各村健全完善日常管护机制和执行村规民约,发挥村组户红黑榜制度评选作用,以红脸方式助推整改,形成户户争先人人恐后的氛围,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往精里做,往深处走,做到“治理一处、巩固一片、提升全域”,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建管并行、长效常治,打造高品质“居住空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上一条:万德镇召开“三农”工作2023年第二次会议暨2023年上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能木窝:魅力彝村火把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