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能木窝:魅力彝村火把节

日期:2023年08月15日   作者:张蔓华   来源:万德镇人民政府    点击:[]

团碑能木窝村,是一个四周环山的传统彝族古村落,8月9日,这里隆重举办了2023年彝族火把节。经过数十载的沉淀,火把节呈现出村寨活动丰富、民族特色突出,还原民俗味道,让我们体验到了激情四射的民族狂欢盛宴。

朝霞初照,村寨里老老少少齐参与,大家穿着盛装,宰羊杀猪,意在以酒肉迎接火神,祭祖;村寨里的妇女赶制荞粑粑、麦粑粑面,在外的人们都赶回家乡吃团圆饭。老少围坐在一起,喝着自酿的米酒、大口吃着坨坨肉,共同分享节日的欢乐与幸福。

夜幕降临,村寨的人在老人选定的地点搭建祭台,以传统的方式点燃圣火,用火光来驱除病魔和灾难、祈祷来年风调雨顺、村民幸福安康。祭火仪式结束后,让人期待的火把狂欢开始了,彝家小伙吹起了竹笛,阿哥阿妹们应着竹笛声唱起了歌,跳起了舞。

熊熊燃烧的火把,象征着村民们红红火火的生活,既有原生态传统文化的弘扬,又有新时代文化的展示,更有对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向往。

上一条:万德镇践行“典型引路法”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绿美乡村新颜值
下一条:开展林长巡林工作,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