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发挥人大作用 促进普法强基

日期:2023年06月28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田心乡    点击:[]

田心乡人大主席团积极发挥人大作用,以“四个一”活动为抓手,即每周一次普法课堂、每季一次普法宣讲、打造一片普法阵地、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每周一次普法课堂。田心乡不断完善学法制度,通过“会前学法”、“每周一学法”等方式,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尤其是主席团成员等“关键少数”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人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并以上率下带动全乡代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每季一次普法宣讲。人大代表通过自己每周一次的普法课堂的学习,争当村组“法律明白人”,并且每季度到村组开展一次普法宣讲,就民法典、护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与村民面对面开展宣传,发放《普法进万家》《云南农村法律明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护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资料800余份,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次。

打造一片普法阵地。近日,武定县田心乡文化站广场、鸡街子村2个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正式建成。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弘扬法治精神为核心,以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普及为重点,借助标牌、宣传栏、漫画故事、事故案例等简单易懂的形式,通过法治文化建设和文化娱乐相融合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提升自身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同时借助电子科技进行多元化法治教育宣传,群众在观看法治知识展板时,可通过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进行深入了解相关法治知识。

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每一名代表联系至少五户选民的优势,将走访联系选民和矛盾纠纷摸底排查有机结合,及时摸排出辖区内存在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纠纷,以村委会为单位建立台账,同时,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纠纷化解,有效化解了一批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为平安田心贡献了人大力量。

今后,田心乡人大主席团将聚焦“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夯实田心乡法治社会建设基础。

上一条:田心乡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下一条:猫街镇2023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第二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顺利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