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插甸镇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作者:张发兴 李立政   来源:插甸镇人民政府    点击:[]

党政“一把手”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全局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领导班子作为“关键少数”,既是工作的推动者,也是工作的落实者。因此,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也是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必要保障。

近日,插甸镇纪委与镇宣传办配合,制定了插甸镇《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专题学习方案》,会期2天,采取个人自学、交流研讨、集中学习方式进行。会上镇纪委书记张发兴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文件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座谈推进会精神,通报今年我州查办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3名班子成员围绕专题进行发言,谈起了学习的感受,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以对“一把手”监督为重点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四梁八柱”逐步搭建,党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越抓越紧、越做越实、步步深入。

同时,插甸镇结合“两个责任”专题约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等常规性工作,真正做到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监督,监督工作由破题开局的“浅水区”逐步向纵深推进的“深水区”进发。

通过专题学习,插甸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下一步我镇将坚决做到:一是“一把手”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一把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既要自觉接受监督,又要敢于担当作为。二是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凡属“三重一大”都要实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策,党政“一把手”不首先表态或个人定调,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从议题的研究、报告、确定、提请、征集到决策决定实施。班子成员发挥近距离优势,加强同级监督。领导班子要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相互提醒,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扯耳朵”“拉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发挥领导班子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发挥纪委(监察室)专责监督。把监督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镇纪委要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重点监督、提出整改建议等方式,把监督工作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养成自觉主动监督的良好习惯。四是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督促下级“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廉洁自律,发现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切实抓好党中央、省州县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办法及相关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把各项监督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上一条:白路派出所为民除蛇患获赞誉
下一条:县委黄飞副书记到发窝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