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武定白路镇:把握烟苗移栽关键因素,种烟群众增收信心十足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作者:陈德志、戍海春、孙鸿雁   来源:白路镇人民政府    点击:[]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进入五月,春耕备耕阶段基本结束,全面开启春耕生产阶段,烟农手拿木棍移栽烟苗、理着水管浇烟苗、手提皮桶在给烟苗施肥、拉着薄膜给烟苗穿上“衣服”这是武定县白路镇古黑村委会烤烟千亩连片点上烟农移栽烟苗劳作的场景。种植烤烟是白路镇农户主要收入来源的一大产业,全镇去年烤烟产值达5882万元,户均收入增加6193元,为广大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白路镇去年烟叶收购均价为31.12元/公斤,均价较上一年有明显提升,这在种烟初期极大地增强了种烟群众的积极性。“去年我种了8亩烤烟,小烤房烤出来的烟叶成色不好,今年家里新盖了大烤房,我今年种了10亩哩!”古黑村委会龙潭营村民小组烟农普德俊这样说着,“我对今年烤烟增收还是很有信心的,今年移栽的时间早,烟苗质量又好,烤烟用水保障也好。”

为圆满完成今年烤烟生产工作,在烟苗移栽环节把握关键因素,不断增强烟农增收信心。倒排工期,全力完成种植任务。紧紧围绕4月14日在白路镇召开武定县烤烟预整地现场会这一时间节点,主要烤烟连片点平地和古黑在4月10日便完成预整地工作;5月10日前全面完成移栽,目前,烤烟移栽已完成60%,面积为8430亩。今年白路镇烟苗移栽工作较去年提前一周时间,抢抓节令更有利于烟苗生长。加强管理,严控烟苗质量。今年白路全镇设9个育苗点,育苗51440盘,共1686万株,不断规范育苗点的管理,加强保温保湿、放风降温降湿、防虫防霉、卫生管理等工作力度,根据烟苗大小开展间补苗工作,提高成苗率和壮苗率。增强保障,提前抽水蓄水。白路山高坡陡箐深水资源紧缺,为保证烟苗按时移栽,烟叶站与水务服务中心通力配合,疏通管池,提前做好抽水蓄水工作,为移栽工作保驾护航。

据悉,今年白路镇计划烤烟种植面积14050亩,涉及10个村委会79个村民小组,计划收购烟叶190万公斤,预计产值达6270万元,预计户均增收8300元。白路镇气候适宜种植烤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阶段,白路镇党委政府在探索发展新产业的同时也重视传统支柱产业烤烟的生产工作,确保群众钱袋子持续鼓起来,实现平稳过渡,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动力。

上一条:猫街镇组织开展2022年政协小组协商在基层活动
下一条:白路镇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