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万德镇土地权属引纠纷,倾心调节化矛盾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作者:潘纷椹   来源:    点击:[]

5月18日,万德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成功调解了一起土地权属纠纷,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5月16日,万德司法所干警接到了支卧村委会村民付某等七人递交调解的申请,称其土地被万德村委会的村民李某耕种多年,其与李某已经交涉多次,但李某依然我行我素。现八方之间因该土地权属发生争议,请求调解。

(图为争议地块)

接到调解申请后,司法所干警高度重视,该纠纷若处理不及时,极容易转化为打架斗殴等群体性事件。司法所干警随即与镇综治办工作人员认真梳理权属争议双方的焦点、症点和隔阂点,兵分两路开展调解前的准备工作。一组向村委会及部分村民了解情况,另一组认真分析双方提供的佐证材料并到现场实地勘查,同时向林业和国土部门咨询相关政策。

(图为纠纷调解现场)

因该纠纷跨度时间长,涉及人员多,双方各有说辞,一时难以判定权属。调解员一方面认真听取双方意见及诉求,积极安抚当事人情绪,防止事态扩大。另一方面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土地权属纠纷处理原则,耐心向当事人讲解土地管理等有关法律规定,并释明争议各方主张的证据、事实理由和证据利弊。调解员同时还从法理和情理角度出发,给双方当事人算了“经济账、时间账和亲戚帐”。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在土地权属界定和经济利益之间寻求合法合理的平衡点,实现双方的利益最大化。

调解整整持续了六个多小时,多次眼看就要调解成功,但当事人又提出了新的诉求,调解过程一波三折。在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八方均作出了让步,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调解员现场划定界址并做好标注,当事人也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长达数年的土地权属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图为纠纷调解现场)

(图为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

(图为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

上一条:清理小广告 田心在行动
下一条:万德镇召开“井冈山精神”专题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