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东坡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推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作者:潘新良 杨 晶   来源:东坡傣族乡人民政府    点击:[]

为助力脱贫攻坚战,切实做好贫困人口精准健康脱贫工作,结合健康扶贫签约服务的相关要求,近日,东坡乡卫生院组成4支健康帮扶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和辖区8个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人群健康管理签约履约服务工作。

 

该乡安排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协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逐村开展履约服务工作。利用手机开展集中履约、跨村履约,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口采取上门服务,对白天外出劳动的贫困人口则采取主动预约、上门服务的方式,对外出务工人员电话随访到位,并详细记录。在开展健康检查的同时,规范填写《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对在体检过程中发现有健康问题的,及时告知贫困户,并做到及时诊治、转诊,为贫困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做好履约服务的同时,同步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解读工作。面对文化层次参差不一的对象采取个性化宣传方式,就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由财政全额代缴以及在县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等健康扶贫政策进行细致解读,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让贫困对象知晓并理解这些政策,使健康扶贫政策深入人心。

 

下一步,东坡乡卫生院将严格执行基础服务包,规范和细化签约服务包内容,实施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分类管理,签约团队将定期到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建立“一对一”签约服务。同时做好履约服务,到位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做实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等约定服务,定期询问健康状况,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按照相关疾病救治路径能够及时指导诊疗,真正的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上一条:东坡乡:围绕劳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下一条:猫街镇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