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发窝乡推广“阿过咪实践”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出实效

日期:2021年02月25日   作者:万春贵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阿过咪村位于发窝乡西北部,辖4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全村共259户1062人,居住着彝族、苗族、傈僳族三个民族,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阿过咪村积极探索出“深入讲、集中建、专人管、群众评、现场奖、全面督”的“阿过咪实践”,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在前、做表率。

党员带头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李继文 摄

深入讲,利用应急广播平台采用“汉彝”双语宣传的方式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讲深讲透,组织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服务队逐户入户讲解相关知识、宣传文明新风尚,动员开展“厕所革命”,同时指出各家各户的卫生短板,指导群众抓好整改。集中建,建设非接触洗手台8个、无害化公厕6个、无害化户厕242座,实现洗手设施和公厕在村民小组全覆盖,无害化户厕达村民总户数的93.4%。专人管,确定各村村组长为洗手台和公厕管理员,确定每周二、周五为保洁日,组织群众集中打扫卫生,利用村集体经济开发保洁员公益岗位6个,由保洁员每日巡查保洁。群众评,每月开展一次卫生交叉评比,由群众参与逐户入户检查评分,找亮点、查不足。现场奖,利用“爱心超市”物资现场发给群众评出的“卫生家庭”,并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同时推动问题整改。全面督,由村干部、党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督查组随机开展巡查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监督整改。

督查员巡查洗手设施 万春贵 摄

“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开展,群众的生活习惯越来越好,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现象越来越少,家家讲卫生、人人讲文明的风气越来越浓,我们村在‘富起来’的同时还‘美起来’。”阿过咪四组组长、督查员李洪亮说。

目前,发窝乡正积极推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阿过咪实践”,坚持“党委抓总、政府落实、人大监督,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人人共享”的工作思路,推动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上一条:武定县猫街镇:各级干部职工积极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高桥镇:社保政策广宣传 便民服务暖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