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东坡乡:强基固本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脱贫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作者:杨晶   来源:东坡傣族乡人民政府    点击:[]

为确保全乡18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825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实现“人出户、村出列”的目标,东坡乡党委政府把农村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的强大动力,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提供强大保障。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针对农村党员整体文化素质偏低的现实,村党总支从抓实“三会一课”入手,制定“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定完善党务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制度,在项目建设、惠民物资分配等村内重大事项都需经集体研究决定,并及时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监督;建立完善考核评议制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总支委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建立总支委员结对流动党员制度。

充实脱贫攻坚力量。一是落实党员包保。建立完善干部包保、人人有责、不脱贫不脱钩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各级责任,签订承诺书、立下军令状,统筹联动、合力推进。党员干部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与贫困户交心谈心,认真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提出帮扶计划、细化帮扶措施。二是发挥选派作用。集中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提升贫困村的脱贫攻坚能力。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业技能培训,理清发展思路,积极打造本土特色产业,带领群众“拔穷根”,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乡镇党委书记与第一书记签订脱贫目标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使其“肩上有任务,心中有责任”。

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全力脱贫攻坚。通过引进企业到村发展、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全乡有17个种养专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6个专业协会。引进渝东、德天壹品、奔象等一批农业开发公司入驻东坡,大力发展橙子、柑橘规模化种植。全乡累计流转土地6000余亩,5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24片,土地流转资金338万元,东坡特色热区农业以大带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二是优化周边环境,打造和谐宜居东坡。召开环境综合整治群众动员会10余次,清运垃圾7吨以上;实行道路卫生责任制,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维护环境卫生良好局面已形成。

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全面推行“党支部引路+党员模范带头+农户参照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农村发展致富能手与党员结成帮扶对子,主动传授致富技术、提供信息服务。整合农业、扶贫、畜牧、林业等部门项目资源,为党员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带头发展特色产业,争做创业致富先锋。

上一条:东坡乡“庆六一,感党恩”捐资助学活动暖人心
下一条:东坡乡积极开展“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