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万德正能量:平凡而伟大的曲爷爷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3月20日,楚雄州武定县万德镇万德供水站一位和蔼可亲的爷爷,不顾年迈,下水救起五岁溺水男孩。 

曲绍云,男,69岁,1968年初中毕业,1970年参加工作,曾在生产队、乡企业办农工商、村公所、水库管理所工作。曾在1991年4月参加过国务院在苏州举办的全国贫困县乡镇企业经理厂长培训班。自1996年至2011年,参与了万德岔河水库建设及管理;2011年,年满60后的曲绍云从万德镇水库联合管理所离职。从工作到离职,一直没有正式编制,就这样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万德镇的发展与建设。离职后的曲绍云也还是没停下自己的脚步,2017年起在万德供水站做起了临时工,负责万德集镇片区的安全人饮管道维护工作,继续在万德的水利管理上发光发热。

在2020年3月20日这一天,曲绍云像往常一样在所辖片区内巡查水网管路。下午4点左右前往万宗铺水库片区

巡查,突然听到了村民王树芳大叫“有孩子落水了”,曲绍云一瞧,在水库里有一孩子的小脑袋,距离岸边已经飘出了十多米,孩子已经开始下落,曲绍云判断孩子应该是处于昏迷状态了,情况十分危急。曲绍云顾不得脱下身上的衣物,直接跳下了水中,一把将孩子捞起。果不其然,孩子已经昏迷,没有了意识,曲绍云迅速抱起孩子往岸边游,整个营救过程不到一分钟。“快上岸了,孩子你坚持住啊。”长满青苔的岸边突然让曲绍云脚下一滑,曲绍云心里一紧,还好村民王树芳及时过来接住了孩子。上岸后,曲绍云将孩子俯于自己腿上,拍打孩子背部,让孩子将体内的水排了出来。“咳咳”孩子醒了,曲绍云松了一口气,将孩子扶起时才发现自己的双手都被水中的杂物给划破了。问了孩子父母的电话,联系上了孩子的母亲曲绍云才放心的回家换洗衣服、包扎伤口。

若不是近日有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听村民提起,我们都不知道十多天前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我们也从侧面了解到,曲绍云育有一子两女,两个女儿都已远嫁,而儿子在2013年为救落水的小孙女已经去世了,现在只有曲绍云夫妻二人在万德生活。当我们找到曲绍云,一开始他都不愿意多说什么,只是淡淡地说道“没什么的,都是小事情,孩子没事就好”。在我们的软磨硬泡之下他才跟我们详细讲述了那天的事情,但他始终不愿意让我们看他双手的伤口。接着,我们又来到了被救孩子的家中,孩子活蹦乱跳的在家中玩耍,父母再次向曲绍云表达了感激之情。当我们问被救小孩“你还记得你是怎么落水的吗?”孩子皱着眉、摇着头,手放在胸口轻敲着嚷嚷,“你们别说了别说了,我现在都还在害怕呢,我再也不去坝塘边玩了,一辈子都不去了。”这五岁的孩童算是自己给自己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也给自己的父母,同村的家长们提了个醒。

这样一位为万德的建设与发展默默奉献的人值得被万德人民记住;这样一位不顾一切下水救人的爷爷值得被众人记住。

温馨提示:水边安全要注意,照管孩童勿大意。

信息采集:伏江鹏萧雅元 信息编辑:萧雅元

上一条:白路派出所强化安全检查 保障复工复产促进辖区经济发展
下一条:狮山镇:小小樱桃变身“脱贫致富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