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高桥镇“田间课堂”传科技促增收

日期:2018年06月12日   作者:李怡   来源:武定县高桥镇    点击:[]

     “微耕机启动前要空拉3至5次,闭合电源开关,轻拉启动手柄直到有阻力,然后用力快速拉动。”近日,在高桥镇海子村委会的田地里,来自14个村的200多名群众全神贯注地看着镇农技干部的操作演示。随后,该镇农技干部还专门对农机保养、维修、补贴等相关知识进行了现场培训,并组织10名农机手现场操作演示,教大家如何使用农机具,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道丰富的“科技营养大餐”。

     在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全镇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采取干部下沉、工作下沉、服务下沉的方式,纷纷开办“田间课堂”,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指导服务群众进行农业生产,深受广大群众好评。“在自己家的田里就能听课,既不耽误干农活,又能实地操作,很容易就能学会,这样的培训接地气。”村民杨玉能笑着说。

       “同样是种地,有技术人员的指导,采用科学技术种植,庄稼产量就是高。”海子村委会上海子村村民邓勇去年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采用地膜覆盖种植了4亩玉米,每亩产量比往年提高了12%。更让他高兴的是,不管是前期的播种、中期的田间管理,还是后期的收割,农技干部都会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让他省了不少事。

       高桥农推中心农艺师张加学说:“‘田间课堂’取代了过去的灌输式教育,直接由农民‘点单’,农技人员‘配菜’,既可现场解疑释惑,又可实地操作实践,群众容易接受,更重要的是通过‘田间课堂’这种方式,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目前,‘田间课堂’已成为全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一项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全镇1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先后举办“田间课堂”121场次,提供技术服务200次,为群众解决技术难题351个,落实烤烟种植面积11000亩、大春粮食播种面积36000亩,蔬菜种植7000亩、青豌豆种植4000亩,莲藕种植80亩,新发展云南红梨、冬桃、早桃、花椒、草莓花卉等特色产业3000多亩,受益农民2万余人次。

上一条:东坡乡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农村环境卫生共治格局
下一条:高桥镇合力建设美丽新家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