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东坡乡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农村环境卫生共治格局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作者:杨晶   来源:东坡傣族乡人民政府    点击:[]

东坡乡坚持党建引领,在辖区内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部门协作、支部发动、村级发力、党员垂范、党群融合等举措打造党委政府、基层组织、党员群众多元参与的农村环境卫生共治格局,助力脱贫攻坚。

部门协作,整合资源齐发力。科学统筹乡级机关各单位,建立村规民约,并实行片长包片,驻村干部包村、包路段,村干部包组、包户的包干责任制。各部门及各村委会、村级合作社、驻村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信息互通、整合资源、开展联合整治,形成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强大合力。充分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优势,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制作宣传牌10余块,书写标语60余条,发放环境卫生“三包”承诺书4000余份,给学生上一堂环境卫生整治课等,营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浓厚氛围。

支部发动,强力推进重落实。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村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通过各类会议、政策宣讲等,引导广大党员、村民代表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各项工作。将整治成果作为检验村党组织党建引领成效,纳入党支部年终述职述责绩效考核,以创先争优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

村级主推,争比进位促提升。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发挥“支部+合作社”工作模式优势,推行乡政府评先进村、村里评清洁组、组里评清洁户的检查评比制度。开展定期协商抓进度、每日通报比进位、督查检查促落实,对村级支部及合作社进行精细化指导,有效提升了各村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有效推动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互促共进。

党员垂范,树立榜样展风采。依托党员主题活动日、党员大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到党员带头提高认识、带头宣传教育、带头治理环境,真正发挥党员的榜样带动示范作用。

党群融合,凝心聚力固成果。通过“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广泛开展思想动员,扩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影响力和群众基础,实现全乡上下目标一致、党群干群同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周由各村支部牵头,组织辖区内的党员干部、志愿队伍、村民群众等参与道路、村庄除杂及清扫,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该乡在乡政府每年投入专项经费80000元的基础上,通过村民“一事一议”的形式,对全村14829名村民每人每年收取3元的垃圾清运费,并购置垃圾箱14个,清扫工具120余套。目前,该乡共出动卡车、铲车、挖机、拖拉机12台次,对全乡57个自然村75个村民小组4296户居住群众的房前屋后暴露性垃圾、乱堆乱放杂物、杂草等进行了集中清除,清除卫生死角120多处,清运垃圾、杂草30多吨,解决了境内公路、河道两旁的“遗留”垃圾和村庄死角的“历史”垃圾,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上一条:高桥镇“贷免扶补”助力妇女居家就业
下一条:高桥镇“田间课堂”传科技促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