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公安局强势启动“社会治安乱点大排查大整治”第四波次集中统一行动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作者:指挥中心   来源:武定县公安局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整治一批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治安乱点,最大限度消除隐患、防范风险、补齐短板,5月1日起,省公安厅发出总动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会治安乱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警参战,严格落实“打、防、管、控、治”各项工作措施,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点,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推动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5月29日晚,武定县公安机关组织全县320名警力及人社、文旅、教体、民政、市监、城管6家县“未预办”成员单位成员,与全州10县市同步启动第四波次集中统一行动,本次行动主要围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侵害未成年人和妇女权益、吸贩毒违法犯罪、环食药民生领域、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六项重点工作开展。

一、精心组织实施,打好“整体战”。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局机关及各派出所警力全警参战,县级各部门协同配合,做到上下一体、整体联动;县公安局班子成员分任六个乱点整治组的指挥长,带头靠前指挥,以上率下;治安部门牵头抓总,切实履行好行动办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督察部门开展实地督导,确保行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打好“阵地战”。全体参与人员紧紧围绕本次行动的6大主题,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剑指侵害未成年和妇女权益治安乱点,重点对洗浴中心、KTV、酒吧、宾馆等易滋生涉黄违法犯罪场所进行清查,就旅客住宿信息登记、违法招用未成年人等情况进行整治,行动启动当晚共查处旅馆业未落实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案件7件。二是剑指吸贩毒违法犯罪治安乱点,重点清查娱乐场所、宾馆、游戏室、出租房等易涉毒场所,严防未成年人涉毒,严查吸贩毒违法犯罪行为。行动当晚,共排查涉赌高危场所33家,开展毛发检测53人。三是剑指电信网络诈骗类治安乱点,挨家挨户做好反诈宣传,重点做好“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使用,指导完成实名注册、开通“来电预警”功能,确保清查行业场所、人员全覆盖。行动当晚,共安装国家反诈APP250人次,散发宣传单500余张,查获涉嫌帮信诈骗的违法嫌疑人2人。四是剑指环食药民生领域治安乱点,深入烧烤摊、商铺开展拉网式排查,严肃查处制售假劣食品、伪劣商品,以及非法捕捞等环食药知领域违法犯罪。行动当晚,共查获侵权假冒商标案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依法扣押假冒伪劣商品一批。五是剑指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组织开展校园周边联合执法,重点整治校园周边为涉校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的行业场所,严查严管各类违法犯罪。行动当晚,共排查校园内部隐患15个,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45个,查处校园周边各类违法行为128起,抓获违法嫌疑人14人。六是剑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乱点,重点对城区干道,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夜间临查临检,既严查酒驾醉驾等危险驾驶行为,又查超员、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着力整治交通秩序。行动当晚,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0起,其中饮酒驾驶2起,依法扣留摩托车11辆。

三、强化联合执法,打好“主动战”。此次集中统一行动,邀请人社、文旅、教体、民政、市监、城管6家县“未预办”成员单位与公安局一同行动,共混编为6个大组开展工作,力求做到政治、法律、社会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是注重政治效果,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关切开展整治,力争查处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二是注重法律效果,无论哪一类行为,只要涉嫌违法犯罪的,都力争做到稳、准、狠,不属于违法犯罪的违规行为,各行业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该教育训诫的教育训诫、该惩处的坚决惩处。三是注重社会效果,坚持刚性与柔性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严格规范执法执勤。

四、积极宣传发动,打好“持久战”。通过拍摄法治安全公益视频、农村大喇叭、干部职工会、群众会、党员会、车载大喇叭、标语展板、告知书、校园普法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治安乱点大排查大整治集中宣传,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宣传面和群众知晓率,集中展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信心和决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各类乱点乱象,积极参与平安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武定县公安机关全体民警、辅警将以战斗的姿态、百倍的信心和高昂的斗志,坚决打赢社会治安乱点大排查大整治这场硬仗,着力净化辖区治安环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力行绿色健康消费”宣传活动
下一条:州公安局副局长杨汉霄到武定县检查指导道路交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