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强化措施确保春耕生产稳步推进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作者:张云勇 杨箫梦   来源: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采取积极措施,早计划、早部署、紧落实,稳步推进2023年的大春生产,确保大旱之年有个好收成。

一是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围绕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起草拟定了《武定县2023年粮食和畜牧业生产工作意见》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后下发,明确各项农业生产指标任务,压实各乡镇农业生产工作责任。

二是科学计划,优化结构。紧抓农时,统筹规划,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粮食生产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要围绕粮食生产底线,将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村委会,落实到各生产主体和田间地块,引导优化好生产布局和适应种植品种,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产量两不减。

三是做好调度,督促落实。针对今年干旱少雨、持续高温天气,农业生产无法按节令有序推进的客观实际,为消除人民群众对今年大春生产的悲观情绪,县人民政府于4月下旬及时召开了全县春季农业生产、抗旱保春耕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克服困难,提振信心,发动群众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把握时机,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各项任务落实。

四是抓政策落实,让农民吃下“定心丸”。积极争取农业支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轮作休耕试点补贴、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3项惠农政策,就位惠农补贴资金3188.58万元,目前各乡镇正在进行面积数据核实、公示、兑付收尾工作。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金额2865万元,补贴面积44.74万亩;轮作休耕试点补贴121.58万元(其中:油菜种植补贴面积5598.34亩,兑付补贴资金16.759万元,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2000亩,补贴资金30万元);一次性种粮补贴202万元,补贴水稻面积27063.55亩,每亩补贴74.63元。落实种植业保险政策,全县计划水稻保险3.1万亩、玉米15万亩、油菜0.3万亩、小麦2.2万亩、马铃薯0.35万亩,目前各参保险种投保有序推进。

五是树立“藏粮于技”服务理念,持续做好科技服务。组织科技人员、技术骨干组成科技小分队深入乡镇、田间地头,针对春耕种植技术开展现场指导、培训试验示范,截至目前全县举办大春种植科技培训974场次,培训各类人员9.71万人次;引入水稻新品种(系)7个、大豆新品种3个、青贮玉米新品种2个,实施水稻、大豆、青贮玉米新品种试验4组,举办水稻新品种、大白芸豆新品种、大豆新品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样板5片480.5亩,发放种子3640公斤。

截至目前,全县调入玉米种320吨、水稻种276吨、马铃薯种薯4320吨、豆种204吨;化肥8850吨、农药62吨,农膜275吨、农户积肥14.2万吨。全县完成大春农作物种植32.67万亩,完成计划面积32.46万亩的100.65%,较上年32.65万亩多种0.02万亩。其中:完成粮食作物种植26.71万亩,占计划种植面积的99.26%(其中完成水稻种植8.53万亩,玉米12.35万亩,杂粮5.83万亩);完成经济作物种植5.75万亩,占计划种植面积的106.5%(其中种植蔬菜3.72万亩,魔芋0.93万亩)。

上一条:州公安局副局长杨汉霄到武定县检查指导道路交通工作
下一条:武定县召开2023年1-5月经济运行分析暨稳增长第4次调度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