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发挥“劳务经纪人”作用 帮助苗族同胞共同致富

日期:2023年02月09日   作者:许嘉芬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2月8日,两辆“云南武定农民工返岗专车”整齐地停在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口,103名苗族同胞将乘坐返岗专车踏上务工之路。

“老表,你过来帮我清点一下人数,看看哪些人还没有到。”“王哥,你们村的小梅领着2个娃娃,路上你帮忙照看着点。”“小伟,大家带的东西有点多,上下车你负责帮大家搬运和清点行李……”为了大家能平平安安地踏上外出务工之路,杨连付忙前忙后,一声声叮咛饱含了他对同胞的关爱之情。

杨连付是居住在武定县猫街镇永泉村委会下狮子口的苗族,之前家里也非常困难,经人介绍到广东打工,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奋斗挣到了钱,脱了贫、致了富,买车盖房引得同村族人羡慕不已。看到村里相对贫穷落后的状况,杨连付便萌生了想带着同村的富余劳动力一起外出打工的想法,但要组织苗族同胞外出打工对大家来说都还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情,大家对外出务工充满了未知,都不太愿意走出村子。刚开始他处处碰壁,尽管多次上门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但是都没有取得明显效果。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凭借自身成功经验现身说法,向大家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还亲自送他们到厂里上班,逐渐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同村的其他人看到他们的巨大变化,意识到外出打工的好处,再加上杨连付本身为人和善,待人真诚,很多年轻人纷纷在他的介绍下走出村子和他一起去广东打工。经过大家的口口相传,周边的苗族同胞也纷纷联系他,找他帮忙联系工作。就这样,杨连付成为广东英德市佳美达玩具有限公司与苗族同胞之间的桥梁纽带,成为武定县小有名气的“劳务经纪人”。

12年来,他先后带出了5万余人次同胞到广东。大部分人因为他而改变了人生命运,很多当初的贫困户靠跟他一起外出务工没几年就迅速脱了贫,大家的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他带出的人做事踏实肯干,工作认真负责,有的被升职加薪,有的被升为车间主管,有的还和他一样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当起了“劳务经纪人”。杨连付说:“我带出去的人,很多人之前都不认识,仅仅因为我是苗族,同胞们就无条件地相信我,我也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直到他们赚了钱,我才真正放下心,真心为大家感到高兴。”

同村的一位大哥开心地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说:“杨连付人很好、很实在,这几年他带着我们,没少为我们操心。我和我老婆从2018年就跟着他外出务工,今年孩子到入学年龄了,厂里还帮我们联系了当地的学校,小孩不用留守在家,我们一家可以开开心心地在一起,现在生活有保障,家人能照顾,我们很感激他,也十分感谢我们家乡和务工地的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

为发挥好““劳务经纪人””的有效带动作用,加快全县转移就业市场化运作水平,促进转移就业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转变。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主动和杨连付等10位““劳务经纪人””联系,向他们宣传劳务服务补贴政策,让他们都知道:经“劳务经纪人”带动脱贫劳动力省外就业稳岗三个月以上的,按每人100元的标准补贴给“劳务经纪人”。鼓励他们努力开创“通过一人带活一户,通过一户带动一村,通过一村带动一片”的农村劳务经济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武定县还将加强““劳务经纪人””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增强劳务品牌,加大““劳务经纪人””联系农村劳动力与用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组建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不断扩大、不断优化省外转移就业的工作力度,进一步促进全县劳务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为众多家庭搭建起一座致富的桥梁。

上一条:武定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勐果河桥建设动态
下一条:中共武定县委副书记黄飞开展林长制工作督察(林长制简报第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