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实施“三查”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作者:余霖涛   来源:武定县财政局    点击:[]

武定县认真开展构建大监督格局监管模式,把农村“三资”监管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纳入财会监督范围,贯彻落实《中共武定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确保全定县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有效实施。

一是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业务提升。按照省州上级财政部门和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武定县于9月中旬启动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实施情况工作监督检查工作,11个乡镇成立工作专班于10月初完成自查工作,县财政局委托楚雄中大会计师事务于10月下旬所对白路镇、田心乡开展实地抽查,11月初圆满完成监督检查各项工作。通过专项、专业检查、指导和监督,提升会计核算水平,规范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开展重点检查,查出问题重点。在对乡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机构重点检查中,明确了检查的重点是机构设置及业务开展情况;账户管理情况;执行会计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行为的情况;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建设情况;票据管理情况;会计核算管理情况等。乡镇对自查及实地抽查发现问题照单全收,积极开展整改工作,确保2023年顺利上线全县统一的农村“三资”监管平台。

三是检查整改并举,保障服务发展。通过对查出问题的整改,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提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质量,逐步建立和完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动态监管体系,优化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服务武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万德镇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下一条:武定县全面完成2023年部门预算入库项目绩效评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