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六措并举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司法局    点击:[]

图片

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武定县结合实际,采取六项措施,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

图片

一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纳入全县年度普法重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渠道和宣传阵地,集中开展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就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背景、重要意义、亮点进行详细解读,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进行广泛转发和宣传,使广大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运用新行政处罚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守法。

二是组织开展自学、集中培训、考试、知识竞赛等各种学习活动,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指导行政执法人员正确理解、正确适用新行政处罚法。

三是组织召开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参加的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专题座谈会,推动新行政处罚法顺利实施。

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程序观念,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运用执法检查、案件评查、个案监督等方法手段,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坚决防止和纠正违法、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督促各乡镇、县级各行政执法单位将新行政处罚法学习贯彻到位。

五是加快建立和实施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行柔性执法。

六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政治轮训与新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培训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图片

全县11个乡镇、39个县级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61场次,学习新行政处罚法68场次,宣传3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培训执法人员1113人。

上一条:法治指导员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下一条:武定县司法局着力抓好作风革命促进效能机关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