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狮山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废物意外泄漏应急演练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作者:杨洁   来源:武定县狮山镇卫生院    点击:[]

为确保狮山镇卫生院医疗废物收集、运输的安全,及时有效控制医院感染,根据《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狮山镇卫生院于2021年8月23日进行医疗废物意外泄漏应急处置演练。

当天上午8点,按照应急演练脚本,演练过程主要由事件发生、及时上报、封锁现场、应急响应、现场处置等环节,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应急演练背景是检验科工作人员在运送医疗废物途中不慎将医疗废物袋跌落在门诊大厅,袋子破裂,袋子内废弃的废弃采血管、测试卡、尿杯、带血的棉签等医疗废物洒落地面,请立即派人员处置。办公室主任接到报告后,立即上报卫生院院长,同时要求该科室工作人员对现场实施初步保护。

随后,院长马上发出指令:立即启动《医疗废物泄漏、扩散应急处置预案》,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尽快对发生医疗废物泄漏的现场进行处置。办公室主任、感控办主任立即赶赴事发现场,拉隔离带进行现场保护,对医疗废物意外泄漏事件进行调查及现场风险评估、监督指导处置。医废间管理人员携带医疗废物泄漏应急处置箱到事发地严格按照处置规定处置泄漏的医疗废物,待处置完成转运至医疗废物暂存间后,保洁人员对污染区域地面进行清洁、消毒,感控办人员对现场进行评估,达到清洁消毒规范要求,无交叉感染风险,宣布解除封锁,保卫人员撤除警戒线,通道恢复正常通行。至此演练圆满完成。

此次演练,强化了卫生院对医疗废物突发意外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为医院组建指挥有力、反应迅速、流程规范的医疗废物管理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小举动 大作用 林木病虫害防治解民忧
下一条:省级专家组莅临高桥中心卫生院进行等级医院评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