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脱贫攻坚措施实

日期:2019年08月08日   作者:赵梓惠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定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双促进”,“五心同向”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精心谋划建机制。围绕指挥体系一盘棋、工作布局一张网、责任落实一根针的要求,强化一线指挥、靠前指挥,县委常委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所有处级领导挂乡包村联户。建立了县、乡镇、村10类干部抓脱贫任务清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红黑榜”实施方案》《武定县农村危房改造和基础薄弱村提升七条规定》等,抓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评议制度,全县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

尽心提质抓引领。深入落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各项任务,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带头作用,在1433个新型经营主体及相关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把“明白人、带头人”聚集到党支部,实现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在3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政策宣传、工程建设、有序搬迁、稳定安置中的作用。围绕人居环境提升、控辍保学等重难点工作,每个县级部门组件一支党员突击队,全力推进攻坚任务,真正做到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一名干部一标杆。

用心打造强队伍。围绕打造情况最了解、问题最清楚、工作最能干的扶贫铁军目标,“一竿子插到底”开展业务培训,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70期10004人,与招商银行联合举办领导干部金融知识专题培训1期100人、富滇扶贫协助培训3期150人,开展项目策划包装培训班1期310人,完成省州调训142人次。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制定实施《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十个“十佳”推荐评选办法(试行)》,全覆盖开展科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保险、补贴等待遇,择优选派11名机关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科级干部70人,职级晋升765人次,树立了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

瞄准靶心强弱项。全县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掌握村情贫情,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做到贫困情况“一口清”、精准帮扶“一把尺”、聚焦难点“一股劲”,抓实重点工作,下足“绣花”功夫补短板、强弱项。目前,实现36个易地搬迁安置点1767户贫困群众搬入新居,20278户农危改全面“清零”,1277人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314个基础设施薄弱村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稳步推进,教育、就业和村级集体经济等稳步发展,扶智扶志与扶贫加紧推进。

干群齐心奔脱贫。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动群众一起干,汇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办好云岭夜校、新时代讲习所、道德讲堂,每季度开展一轮“三讲三评”,以火塘会、院坝会、田埂会、巡回演讲等方式,进村入户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及相关知识;县、乡镇、村、组逐级建立“脱贫光荣榜”,每年评选表扬“脱贫光荣户”“致富先锋户”,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爱心超市”“爱心驿站”,逐村制定村规民约,革除陈规陋习的同时,引导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营造苦干、实干、硬干的浓厚氛围。

 

上一条:武定 项目建设提速产业发展
下一条: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察委主任赵安升到武定县猫街镇七排村委会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