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周兴国副州长在武定调研时强调:农村低保和农村危房改造要确保“三全面四到位”

日期:2019年03月13日   作者:蔡锦华   来源:县政府办    点击:[]

2019年3月7日至3月9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兴国到武定县调研农村低保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先后深入狮山镇、发窝乡、田心乡检查指导农村低保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走访慰问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病户、残疾人户和留守老人。

周兴国指出,武定县的脱贫攻坚是全州的重中之重,任务重、压力大,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目标再明确、措施再具体、落实再到位,围绕农村危房改造安全达标、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真抓真干真落实。农村居民住房安全稳固、遮风避雨是“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圆满完成。

周兴国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支持深度贫困县武定县打赢打好2019年精准脱贫攻坚战二十七条措施,切实加强农村低保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农村低保工作要做到“三个全面”,一是全面抓好保障兜底,严格落实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低保政策,确保政策惠及每一户每一人,做到应保尽保,符合政策条件的必须全部纳入,不符合政策的多半个也不能纳入;二是全面规范动态管理,落实监督检查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兜底保障工作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和监管盲区,严格执行调查、审核、发放公示制度,规范农村低保申报、审批程序,精准识别农村特困对象;三是全面加强督查检查,加大对贯彻落实农村低保政策情况的督查检查力度,加快村委会民政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工作队的作用,认真排查“漏保”对象,保障低保评议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要确保“四个到位”,一是落实政策到位,弄清楚“卡内户”“卡外户”的政策界线,准确认定4类重点对象和非四类重点对象,同步推进危险房屋改造工作;梳理危房改造政策资金,分类确定补助标准,加快竣工验收和资金兑付工作,严禁滞留资金;二是情况掌握到位,结合动态管理要求,加大摸底排查工作力度,盘清需要修缮加固和拆除重建的具体户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心中有数,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突出重点抓好工作落实;三是工作措施到位,根据全县的总方案细化各乡镇的危房改造方案,盘清中央和省州的补助标准以及县级需要配套的资金,加大资金筹措,按照时间到户到点到天抓落实。花大力气整治环境卫生,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助推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四是督促检查到位,突出脱贫攻坚出列验收考评的主要内容,重点围绕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和任务目标按时完成,把农村危房改造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准确掌握农村危房存量,以及已经实施、正在实施和未实施改造的危房底数和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统筹调度,采取特殊措施,细化到户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存在问题整改工作。

州政府办公室、州民政局、州住建局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上一条:楚雄中院马俊杰院长到武定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十七届县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