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发窝乡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日期:2018年12月26日   作者:李 韬 黄镇岗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武定县发窝乡就如何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活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进行了有效探索。该乡各村委会各出奇招,结合自身优势,积极走以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致富之路,中村村委会成立的正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是这其中的一个代表。

发窝乡中村村委会,地处该乡偏远山区,距离乡集镇23公里,属深度贫困村。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但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一直难以突破。2018年以来,该村认真落实县乡党委、政府关于以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的工作要求,成立了“正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引领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走组织化发展产业的新路子,把中村贫困群众种养业产销链有效衔接起来,让种养产业活起来、动起来。

通过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前期走访和调查工作,找准了以本地纯正“土鸡蛋”品牌包装出售的新路子。为使“土鸡蛋”品牌销售效益有保障,合作社明确了“三保证”:一是明确贫困户供给农产品的准则与须知,农产品来源和品质有保证。为确保产品质量,聘请经验足、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士为农产品质量把关;二是明确现行市场行情的信息,贫困户农特产品销售价有保证;三是明确现有销售渠道的准确数据,农产品销路有保证。为保证销路畅通,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经过认真研究,以问卷方式收集信息,掌握供需情况,保证购销基本平衡。

近日,该村专业合作社向贫困户收集的第一批纯正“土鸡蛋”经过精心包装,已成功销售50盒。在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精心带领下,群众手里往日不起眼的“土鸡蛋”真正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上一条:武定县东坡村党群结对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下一条:迟中华:下足“绣花”功夫 坚决打赢年度脱贫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