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东坡村党群结对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日期:2018年12月29日   作者:杨明修 张洪祥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武定县东坡乡东坡村把深化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让党员与贫困户在思想、行动和目标上同向同力,合力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

思想一致,“一对一”精准结对。对全村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摸底,摸排出了20余名有帮带能力党员的帮扶意愿;做到党员帮带措施清、技能特长清,帮带意愿清;了解30多户困难群众的帮扶需求,做到帮扶对象家庭情况清、致贫原因清、就业技能清、帮扶需求清。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契机,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按照“群众选党员、党员访群众”的方式,引导近40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了30多个帮扶对子,组织举办结对帮扶座谈交流会4场次,通过困难群众谈发展思路,结对党员话帮扶计划,进一步明确困难党员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确保帮扶工作发力精准,取得实效。

行动一致,“心连心”互帮互助。明确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有一名结对帮扶对象,帮扶党员每月至少上门主动联系帮扶家庭一次,党员为每个帮扶家庭在“艰苦创业、安居乐业、完成学业”等方面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三个一”帮扶机制,通过“心连心”全面交流,充分了解困难群众在思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帮扶措施,因户制宜,因人而异,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点对点帮扶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针对部分贫困户“精神贫困”问题,在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引领下,组织帮扶党员与困难群众商讨确定发展思路的同时,教育帮扶对象克服“等、靠、要”思想,引导他们树立致富信心,增强“造血”功能。

目标一致,“肩并肩”共奔小康。把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作为党员承诺践诺和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中的党员率先带头,定期公开承诺服务事项,接受群众监督,把结对帮扶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群众对帮扶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不断完善帮带举措,带动形成干部率先、党员带头、社会共同参与的扶贫帮困局面,确保困难群众与帮扶党员在脱贫攻坚目标一致,党群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一条:武定县审计局驻村干部 当好“四大员”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武定县发窝乡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