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日期:2018年11月07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作为武定县最边远地区贫困乡镇的党委书记,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己衣镇党委书记段海始终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切实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带领己衣镇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整镇脱贫摘帽。

敢管干部聚合力,用干部“脱皮”换群众脱贫。段海树立“严管厚爱”的理念,注重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在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令行禁止、不打折扣,敢于动真碰硬。充分调动镇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发扬“苦熬不如苦干”的精神,为打赢整镇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最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段海作为“班长”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始终做到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难点问题进行协调、重要决策进行落实,切实当好“指挥员”和“火车头”,他总结的己衣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法等多项创新做法在全县推广学习。

为全力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段海带领全镇以培育产业为切入点,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生猪、黑山羊为主的畜牧业,着力建设万亩烤烟、万亩杧果、万亩核桃、万亩青花椒四大种植业基地,积极探索魔芋、玫瑰茄、水果花生、哈密瓜、黄果、长寿仁豌豆、韩国油辣等多样化产业发展,既为贫困群众解了燃眉之急,又提升了自主“造血”功能,基本实现了短期能脱贫、长期不返贫。2017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4273.12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62元。

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吹响以来,面对贫困户建房政策的几经调整,段海始终坚信“安居方能乐业”,不气馁、不松劲,主动顺应形势变化,认真吃透政策、全力落实。2016年,己衣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47户507人,新建扶贫安居房815户2864人,同步搬迁户87户;2017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9户783人,实施脱贫攻坚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11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0户。全镇一半以上贫困户住上了砖房,大大提升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党委书记这一岗位平台,段海想干、会干、能干,勇于担当,汇聚各方力量,积小胜为大胜,终于啃下了脱贫攻坚硬骨头。2017年12月,州脱贫退出考核验收第六组赴己衣镇考核,量化得分99分。今年1月8日,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复同意己衣镇退出贫困乡镇行列。记者 杨 洋

 

上一条:武定县讲好“十个一”脱贫攻坚故事
下一条:【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勇往直前 向贫困“堡垒”发起“冲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