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讲好“十个一”脱贫攻坚故事

日期:2018年11月07日   作者:李 艳/朱建学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为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武定县从今年5月开始,将每月的最后一个双休日确定为脱贫攻坚“帮扶日”,挂钩联系的县级领导和帮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每月1次、帮扶干部每季度1次于“帮扶日”深入挂点村、组、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零距离帮扶贫困群众,助推脱贫攻坚,通过讲好武定“十个一”脱贫攻坚故事,凝聚了脱贫攻坚合力。

讲一堂党课。要求县级领导及各挂包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挂联村委会全体党员、村委班子成员、三职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讲一堂党课,深刻阐述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当前农业农村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讲意见、提要求,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让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提高思想觉悟,更新、转变观念,勇于接受新思想、新事物,自觉维护好党中央的权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村干部开一次贫情分析会。以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为切入点,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各自的扶贫联系村委会,与村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帮助村委会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理思路、想办法、定项目、筹资金、解难题、办实事,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形成一篇高质量贫情分析报告。

通过“帮扶日”活动,以村委会为单位,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贫情分析报告。内容涵盖村委会基本情况、贫困现状、致贫原因、面临困难、目标任务五个方面,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开展一次自强诚信感恩教育。集中组织观看脱贫励志专题片,如武定本土制作的微电影《田大姐脱贫记》和影片《十八洞村》等,扭转贫困群众懈怠、懒散、消极、依赖的思想和行为,形成“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与贫困户进行一次交心谈心。按照帮扶责任清单,结对帮扶干部职工分别到所联系的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上门宣传脱贫攻坚到户政策,让贫困户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进一步核实家庭情况,完善三卡信息。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与贫困户谈心交流、坦诚相待;开展一次贫困户遍访。到所帮扶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分析找准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制定精准的帮扶措施。开展“户户清”工作,切实做到帮扶对象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投入产出、帮扶责任、脱贫时序“六清”;帮贫困户干一次生产劳动。针对贫困户农忙时期缺劳力现状,动手帮助贫困户干一次力所能及的劳动。遇到贫困户家庭存在的突出困难,想方设法为其解决难题;到结对贫困户家中吃一顿农家饭。

为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挂包干部自带粮油和蔬菜到联系贫困户家中一起做顿饭,吃一次农家饭,加强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 打扫一次村庄环境卫生。以清洁水源、田园、家园为重点,组织村党总支党员干部和群众,对辖区内部分重点水源、河流、主干道、人流密集场所等卫生死角进行一次集中清扫和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帮助广大群众树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农村要有新风貌新生活”的发展理念。


 

上一条:【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全力以赴战脱贫 坚决完成“军令状”
下一条:【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