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白路:“三带”走活路子增强产业发展硬实力

日期:2018年11月06日   作者:戍恩伟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武定县白路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实施“龙头、支部、大户三带”发展产业,有力地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

龙头带,走活“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该镇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通过“引进、培育、扶强”等,构建了烤烟、蔬菜、黑山羊、核桃、药材一个产业一个龙头企业带动的格局,实现了1.5万亩烤烟、2万亩蔬菜、6万亩核桃、1万亩药材的规模化种植和3万只黑山羊规模化养殖,特别是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宏兴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占地12亩集“交易市场、初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蔬菜交易中心,带动白路及周边5个乡镇种植青豌豆,2017年青豌豆交易量达2万余吨,成为昆明至攀枝花经济带上最大的青豌豆交易市场,帮助群众实现增产增收。

支部带,走活“支部+协会+农户”的路子。该镇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支部为龙头、协会为载体、农户为成员,先后成立了白路宏图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白路镇蔬菜生产营销协会、小井黑山羊养殖营销协会、营盘核桃种植协会、岔河生猪养殖协会、白路中药材种植协会6个党支部,党员25人,协会会员达3500余人,支部给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激发党员敢闯敢试的精神,带领会员干,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员的身份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协会党员从带头致富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过程中,通过技术交流、结对互帮、共闯市场等,带动群众增收。

大户带,走活“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路子。该镇注重发挥大户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选、育、扶”等把74名种养能手发展成种养大户,把36户种养大户培养成致富先锋,与此同时,把36名党员致富先锋与72户贫困户结对发展,把60户烤烟、青豌豆种植大户和40户黑山羊、生猪养殖大户与100户贫困户结对联动发展,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群众不想发展、不敢发展、不会发展产业的现状,让更多的贫困群众看到变化、看到实惠、主动融入产业发展。

上一条:【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勇往直前 向贫困“堡垒”发起“冲锋”
下一条:武定县多举措打好“组合拳”助力就业创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