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以“苦熬不如苦干”的永仁精神决胜脱贫摘帽

日期:2018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访永仁县委书记   杨仕坤

永仁县97%是山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4%,60个行政村有50个是贫困村,2014年以来,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46户22199人,贫困发生率达到28.67%,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薄弱成为致贫的重要原因。

“对症下药,我们从稳收入、扩就业、保安居、强保障、补短板5个方面着手,确保完成脱贫摘帽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杨仕坤向记者娓娓道来,全县243户新型经营主体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00%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贫困劳动力100%参加了1项以上技能培训,培训5736人贫困人口稳定转移就业。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贫困人口新房入住率、旧房拆除率均达到100%。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县农村低保人口比例达54.05%。2016年以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6亿元。

唯有上下齐心,凝聚合力,才能有效推动稳定脱贫。永仁县层层签订“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聚集干部力量、基层党组织力量、社会力量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杨仕坤举例说,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建设的4万亩晚熟芒果连片种植基地,吸纳129名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就业增收541.8万元,使用临工、支付土地租赁费等带动周边620户2552名群众增收1390万元,带动全县种植芒果4.35万亩。

“我们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脱贫、质量脱贫、深度贫困村脱贫的第一抓手,充分利用阳光、生态、区位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千方百计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杨仕坤介绍,永仁县科学编制产业扶贫县、乡、村、组、户“五级”规划,投入1.8亿元小额信贷资金,整合2.7亿元涉农资金,着力建设农业产业园,突出发展烤烟、蚕桑等短平快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通过产业合作、入股分红、订单收购等利益联结带动,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种植养殖等26项“菜单式”技术培训,成立基层专家工作站,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通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发动、引领,使产业扶贫更加精准有效,并在产业发展中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永仁县通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光荣脱贫户讲感受、“金点子”名家讲经验、乡村干部讲政策“三讲活动”,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村庄、平安建设“五面红旗”评选表扬等活动,使贫困村、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标杆,最大限度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在冲刺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刻,我们将紧扣2017户6932人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6个贫困村出列、中和镇脱贫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27%以内的目标,弘扬‘苦熬不如苦干’的永仁精神,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精准,保持攻坚决战的节奏和力度,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杨仕坤的回答铿锵有力。记者 朱家芬

责任编辑:丁忠泽

 

上一条:四川省会东县考察组莅临我县考察交流乌东德水电站
下一条:以嘉定区为学习榜样 加强沪滇 扶贫协作 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