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罗如贵主持召开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会议

日期:2023年01月29日   作者:朱学军 廖海蓉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1月28日,我县召开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罗如贵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级总河长沈海燕出席并部署具体工作。

罗如贵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28条河流,142座中小型水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实现全覆盖。全县共落实总督察、副总督察3名,县级河长28名,乡镇级河长146名,村级河长246名,村民小组巡查员、保洁员511名,形成三级河湖长四级管理体系和人大、政协督察制度,管理体系和督察制度得以全面落实。2022年度我县菜园河“木果甸村”国控断面水质达到Ⅳ类,实现脱劣达标任务;县级及以上重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羊旧水库、水城河入围2022年度省级美丽河湖名录;州级河湖长制考核中我县被评为“良好”等次。全县河湖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依托菜园河水质提升、美丽河湖、绿美河湖等而开展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全县河道生态都得到了提升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就做好今年的河湖长制工作,罗如贵强调,当前,河湖长制工作的重心已从“见河长”向“见成效”转变,从“有人管”向“管得好”转变,从“河长制”向“河长治”迈进,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延伸,最终水生态环境改善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最终目标。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州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是检验“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到不到位、人民群众生态福祉实现得好不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聚焦年度工作重点,牢牢抓住水环境质量提升这个牛鼻子,精准施策、综合整治、系统治理、科学治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稳步推进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继续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强化水资源保护,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合力攻坚,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坚决打赢打好河湖革命、保护、治理、修复攻坚战。

沈海燕在部署具体工作时强调,要“点线面”结合,“点”上群管群治,“线”上水陆同治,“面”上条块共治,压实责任破难题;“治用保”并举,强化问题导向抓治理,着眼提高效益抓利用,立足永续发展抓保护,精准施策抓推进;“联引督”齐抓,实行协调联动,强化宣传引导,抓好督导考核,综合施策保落实。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昆传达了州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副县长龚世雄宣读了县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补充调整县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的通知。

县委副书记黄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普正祥,县政协主席周廷质等县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总督察、副总督察和各县级河湖长;县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县河长办全体工作人员;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应急办、水务中心全体人员,各村(相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参加会议。

上一条: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开创新时代武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条:罗如贵主持召开2023年度全县林长制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