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全州肉牛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日期:2022年11月26日   作者: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11月25日,州人民政府在我县召开现场推进会,对以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扎实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副州长李勇、楚雄等7县市县市长、州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与会人员先后到狮山镇云南同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椅子甸村委会康乐村,参观了“牛超市”一站式购牛平台、肉牛养殖示范户等,听取了县委副书记、县长沈海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有文,副县长龚世雄关于我县坚持“五牛”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的汇报介绍。

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抢抓省州大力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机遇,坚持“五牛并举”,高位推进,全力推动全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引好牛,依托云南同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快建设平台公司“牛超市”,由国投公司从吉林、内蒙及新西兰等地采购能繁母牛、繁殖牛犊销售,着力把牢牛农购牛种质安全的关键环节。

养好牛,积极探索建立“金融+保险+农户”、“金融+保险+示范户+示范村+示范乡”等“4种养殖模式”,针对普通群众和低收入群体创新开发多种金融模式,切实以金融保险杠杆撬动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破解“想养不能贷”的困局。

管好牛,在州内率先成立肉牛行业党委,组建6个肉牛产业服务党支部,采取“1+6+N”模式,带动村级党组织、合作社组织群众养牛。选优配强金融保险、疫病防治等6支服务队,坚持专班服务、专业服务,着力破解群众养牛成本高、养牛贵等问题。

卖好牛,加快建设肉牛屠宰厂,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降低市场风险,着力解决好“卖牛难”、“卖价难”问题,坚决避免“牛贱伤农”等情况发生。

谋好牛,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制度保障,着力填补缺链弱链的短板,真正解决“发展难”、“持久难”等问题。

通过“五牛”齐抓并举,我县肉牛产业得以健康快速发展。截止三季度,全县共有2.42万户农户从事肉牛养殖,全县实现肉牛存栏7.1万头、出栏1.9万头,正向着建成全州全省高标准肉牛养殖示范县、高质量肉牛交易集散中心、高品质牛肉生产加工基地的目标努力。

现场会上,副州长李勇对我县肉牛产业发展经验做法及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当前肉牛产业发展政策好、效益好、条件好、效果好,省、州围绕加快推进肉牛产业,相继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各县市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书记王宁调研楚雄讲话精神和全州乡村产业发展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攻坚克难,大干快干,以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扎实推动全州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沈海燕强调:坚持底线思维,严守战时纪律,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下一条:沈海燕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