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哪吐村:共建共治 村美人和

日期:2020年08月12日   作者:李绍德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上,我们哪吐村榜上有名,我们觉得非常自豪!”武定县插甸镇镇长、挂钩哪吐村的干部宋春宇高兴地说,哪吐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我们有信心把工作做得更好,通过乡村治理实现村子美起来、环境干净起来、人们的生活富裕起来。

近年来,武定县哪吐村在省委组织部的大力帮扶下,积极探索依法治村、民主管村等乡村治理模式,构建起乡村治理新体系,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实现了村美人和。

这几天,哪吐村党总支书记李跃忠组织人力,对镇村公路两旁的樱桃树进行集中修枝。哪吐村有着“樱花大道”“美化亮化”“民族文化长廊”等美誉,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有效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村“两委”班子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以“一事一议”的方式讨论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民兵、妇女“三支队伍”,以及综治联防会、红白理事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三个组织”的积极作用。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一起,带领群众打扫安置点卫生、整治乱堆乱放和乱搭乱建、清理房前屋后杂草、开展消防演练、进行疫情知识宣传等,获得群众点赞和拥护。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哪吐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成立了道路交通管理、河道水源管理、民俗民风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生态管理、规划管理、人民调解、治保八个管委会,推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里的能人为成员,共同管理村内各项基础工作。村里的事情由村民自己决策,有效破解了谁来治理、怎么治理的问题。

民主管村、依法治村给哪吐村带来了新气象,村容村貌和民风焕然一新,实现了护山有队、管水有制、种田有标、植绿有责、保洁有员。现在的哪吐村,村内道路通畅、水源清洁、环境整洁,村里的客事办理也进一步得到规范,基本矛盾纠纷在村内就得到解决,乡村振兴各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上一条:武定多举措抓好就业扶贫
下一条:武定县生态护林员成“月薪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