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四个意识”,正能量活动取得新成效

日期:2019年08月30日   作者:张海莲   来源:武定县委老干部局    点击:[]

武定县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的优势,展示阳光心态,感知幸福生活,点赞发展变化,为推动武定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取得明显成效。

抓基础工作,搭建平台,积极营造发挥正能量的良好氛围。武定县委把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作为老干部工作头等大事来抓,县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并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县四班子领导和县属有关部门主动为老干部通报工作,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在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县四班子领导主动深入老干部家中走访、慰问,零距离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等,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老干部意见建议,县四班子领导带头执行《县级领导坚持联系同职级离退休干部制度》,从县委层面为老干部积极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为整合发挥正能量的阵地资源,县委、县政府将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统一纳入东岳公园规划、建设。并将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成为全县离退休干部及社会老年人发挥正能量的主阵地。各乡镇和县属离退休干部所在的单位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全县上下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抓“两项建设”,优化服务,不断夯实激发正能量的基础。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是开展正能量活动的组织保证和根本基础。武定县历来高度重视,结合老同志实际,优化组织设置。目前,全县成立37个老干部党支部、14个党小组,为927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了条件,做到凡有3人及其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成立离退休党支部或党小组。通过不断健全完善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离退休党员党内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从2011年起,我县已全面做到离退休党支部党费80%返还,有的单位还主动为老干部党组织提供一定的学习活动工作经费,有效缓解经费紧张难于开展活动等问题。通过不断抓基层、打基础,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凝聚和带动了广大老同志,成为正能量活动的“力量支撑”。

抓活动载体,有序开展活动,充分释放离退休干部中蕴藏的正能量。一是县委把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作为凝聚跨越式发展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抓好关工委、老干部宣讲团、延安精神研究会、革命老区促进会、彝族学会、傣族学会、傈僳族学会、苗族学会、老体协等社团组织,以老领导的威望和影响带动更多老同志发挥作用。100多名老同志主动为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志办等单位提供回忆录、历史感悟、人物春秋等珍贵的资源,在资政育人、丰富历史资料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2013年,县委老干部局和县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编辑《武定往事》过程中,75名老同志及时提供了回忆录、珍贵图片等资料147多份;从2015年起,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武定时事报告·晚霞社区》为老干部感悟历史、畅谈发展变化提供了就近发声的平台;据统计,全县有300多名老同志在“关工委、延安精神研究会、党风廉政巡视员、干部监督员、城市管理监督员、网吧监督员、老干部宣讲团、革命老区促进会、彝族学会、傣族学会、傈僳族学会、苗族学会、老体协、老年大学”等组织中献良策、添活力;还有部分离退休干部,多年来坚持在公众场合书写家规家训及春联赠送广大群众。二是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及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社团、狮山镇社区老干部“四就近”工作服务站既“云岭敬老爱心驿站”等阵地,多个老年大学班级自编自演文娱节目,通过以花灯、戏剧、小品等喜闻乐见的演出方式把上级的文件精神搬上舞台,经常性组织学员以结业汇演、送戏下村等方式,向身边的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自娱自乐的文艺表演中释放老同志的正能量。全县各级部门通过开展道德讲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家风家教讨论、革命传统教育、征求意见建议、我为单位发展献一策座谈活动等形式,不断凝聚老干部力量,做到了老干部人才“二次开发”。三是注重利用新媒体宣传正能量取得新的突破。建立了QQ群、微信群,举办老干部网宣员培训,对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查看新闻、关注微信公众号、发表评论等进行培训,引导老干部通过网络正面发声,传播正能量,100多名老同志成功关注省州老干部工作、武定县离退休干部家园、武定老年大学、长青滕红歌演唱团等微信公众号。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特别是在狮山大道旧城改造过程中,多名老同志在武定电视台访谈,现身说法,伸张正义,助力发展献真情,让正能量活动越来越深入人心。

上一条:上海嘉定区党政代表团到武定县考察交流沪滇扶贫协作工作
下一条:县人民政府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