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插甸镇哪吐“归雁”变身乡村振兴“生力军”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作者:省委组织部哪吐驻村工作队   来源:插甸镇人民政府    点击:[]

“乡村振兴”重在“人才振兴”,武定县插甸镇哪吐村持续做好返乡创业大文章,充分挖掘乡贤,以乡愁、乡情、友情为纽带,因地制宜催生出一条返乡创业“归雁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插甸镇哪吐村大球盖菇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碌着种菇、采菇,云南裕茸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孟芩正在给村民讲解种植技术和采摘要领,保障后期出菇质量。李孟芩是武定县插甸镇哪吐村委会康西乐村的村民,之前是一名打工妹,现在是乡亲们口中的“彝茸仙子”。

2019年,她返回家乡,流转50亩土地种植大球盖菇,成立武定裕茸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平均每天吸纳20多名村民务工。随着市场的拓展,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已达135亩,种植7茬大球盖菇,销往全国各地,累计实现产量480吨、产值300万元,支付工人工资78万元。

一个人的创业路,一群人的“致富经”,哪吐村的大球盖菇种植,一头连着李孟芩的梦想,一头连着村里人的希望。

“目前,我们合作社食用菌营业额达到12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每天用工20人,群众足不出户每天就能挣到100多元。新鲜大球盖菇送到昆明后,直接发往北京、上海、广州,产品供不应求。”合作社理事长、入党积极分子李孟芩介绍说。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是时代的进步、历史的必然。要实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离不开农业的强盛,农业的强盛离不开新型职业农民、农技骨干以及专业大户等人才的带动。

下一步,插甸镇哪吐村将以高质量发展返乡人员创业为重要抓手,高质量发展“归雁经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着力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推动人才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上一条:刘勇:以农民增收为中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条:倪金乾一行到我县调研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