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环州乡专题研究脱贫人口与监测对象转移就业持续增加收入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作者:李杰艳   来源:环州乡人民政府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全乡脱贫人口与监测对象通过转移就业持续增加收入,环州乡人民政府乡长陈选斌召集社保、乡村振兴办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

会议要求

一、完善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业跟踪监测服务机制

乡社保中心要动态掌握稳岗就业情况,建立就业人员、失业人员、返乡人员、有意向外出人员等“四个清单”,在东部沿海地区务工就业的,发挥好劳务工作站桥梁纽带和服务作用,努力将省外务工人员“稳在当地、稳在企业、稳在岗位”

二、摸清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业情况底数

全乡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规模摸底行动,各村委会要做到底数清,了解本辖区内脱贫劳动力总数;转移就业人数(乡内转移、县内转移、县外省内转移、省外国内转移);未转移就业人数、原因、是否有计划转移、是否有参加培训意向等。

三、制定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业帮扶措施

(一)加大对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的技能培训力度,提供岗位信息,积极引导外出务工。

(二)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就业;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提高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占比,动员脱贫人口参与项目建设;推动就业帮扶车间健康发展、壮大升级,对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给予奖补;依托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用好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其中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弱劳力、半劳力和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脱贫人口。

(三)组织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引导脱贫家庭、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中、高等职业院校和技术院校教育,发挥建筑、物流、电力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作用,促进雨露计划毕业生实现就业。

上一条:“法治文化一条街”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培育高素质农民----为武定乡村振兴注入持续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