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四服务”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日期:2019年09月15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夯实就业基础、搭建就业平台在就业扶贫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此,武定县结合自身实际,倾力做好四大服务,以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搞好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按照摸底建账情况,把任务分解到各乡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培训。根据群众需要、企业用工需求和市场导向,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实用技术培训;针对创业意愿者主动为其提供创业培训。目前,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9553人次,其中:引导性培训16564人次、技能培训1456人次;职业技能培训2场次3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转移就业7120人。二是搭建专项招聘平台服务。以“一人就业,一家脱贫”为主题,为方便贫困劳动力就近择业应聘,让其与用工企业无缝对接,尽快脱贫致富。今年上半年,共组织招聘会10场次,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及单位共计66家,总计提供152个工种,26798个岗位,入场求职9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9人。初步达成意向人数有2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人。组织成建制劳务输出9批次,输出务工人员3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6人),实现省内转移就业124人,省外转移就业230人,转移到上海就业12人。三是牵线搭桥转移就业服务。依托劳务中介、劳务经纪人等对接协作机制,形成上下联运、内外互通的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拓宽就业途径,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全县贫困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42720人。四是跟踪服务稳就业服务。依托人社系统省内外“人力资源工作站”和输出地人力资源服务中介等机构,对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进行跟踪服务,及时进行沟通协调,维护权益、协调关系,提高就业稳定率。为巩固贫困劳动力稳就业,就好业,下一步武定县人社局还将切实履行服务保障职能,积极与用工当地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仲裁和工伤保险机构建立维权联动机制,监督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支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积极协助村委会、工青妇和驻村工作队等要发挥各自优势,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服务工作,解决好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留守者安心、外出务工者放心。

上一条:武定县高桥镇强化劳务输出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武定县“就业扶贫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