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康乃馨”行动推动养老保险提质增效开新篇

日期:2023年03月01日   作者:许嘉芬 李雪智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铸牢“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服务意识,不断实施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提高政策知晓度、提升经办服务水平、优化参保结构、提升保障层次,力求进一步促进养老保险扩面增效。

春节慰问“暖心”。利用春节“返乡潮”时机,围绕农村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社保服务先锋队员向下岗失业人员、特困供养人员、离退休老干部等人员送上新春祝福及慰问金,宣讲社保政策,了解群众诉求和困难,叮嘱他们要照顾好身体,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克服眼前困难,度过一个平安 祥和的春节。

政策宣传“走心”。一是巧借各乡镇赶集日开展社保政策宣传活动。做好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接续转移、待遇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失业保险政策、工伤保险政策及工伤认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费率和养老保险待遇调整、社保网上办事、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电子社保卡、职业年金、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查询、职业年金基金管理等热点问题的宣传引导。二是进企业进行宣传。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提质增效为重点,突出宣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如何参保缴费、如何计算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为群众算好“三笔账”,重点算好养老保险待遇“未来账”,动员企业职工早参保、多缴费、长缴费、多受益。三是借助招聘会送岗位活动,现场解答求职人员重点关注的社保问题,鼓励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后积极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主动告知求职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是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的法定责任和义务,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如果用人单位未依法为职工办理参保登记,职工可通过劳动仲裁、劳动监察以及法院诉讼等渠道进行维权”。

上门服务“心”。一是针对老年人推行就近办、提速办、简便办、上门办、打包办等,提供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及时掌握长期卧床、空巢、失能、残疾人和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需求,组织人员上门服务。二是深入农村转移劳动力集中的乡镇、村组,走进各类商铺和居民家中,一对一精准宣传,让其明白要提早为晚年生活做规划,早参保早受益。

截至目前,全县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12支,组建先锋队员382名,建立社会保险扩面增效实名库786人,开展社保送政策、送宣传、送服务活动91次,组织开展政策集中宣传培训2次,发放宣传材料350余份,帮助老年人完成社保业务办理420人次。

在今后的工作中,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以“康乃馨”行动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为抓手,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走进村组、走进企业、走进群众,走进田间地头,精准宣传、精准动员、精准施策,把暖心服务、上门服务、高效服务,贯穿到社保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全过程各环节。

上一条: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失业保险一次性扩岗补助第三批公示
下一条:武定县社保中心精准宣传提升社保政策知晓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