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2022年社会保险工作交出新答卷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作者:许嘉芬 李雪智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2022年,武定县社会保险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保发放、防风险、调结构、促转型、优服务”的工作思路,以“社保服务进家门、落实保障到个人”为理念,固本强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促进全县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向人民交出新答卷。

一是持续扩大社会保险参保扩面。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1846人(其中,在职人员8894人,退休人员2952人),当年净增1054人;工伤保险参保20374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8022人(其中,在职人员5745人,退休人员2277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0166人,死亡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执行率100 %。

二是不断提高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支付能力。截至2022年12月底,累计收缴企业养老保险费8601.76万元,支出18627.12万元(含上解支出9140.96万元和关系转出资金28.51万元);累计收缴工伤保险费752.23万元,支出1706.86万元(含上解支出资金752.23万元);累计收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13456.97万元,支出13371.52万元;累计收缴职业年金费3331.19万元,上解资金3017.49万元;累计收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3437.74万元,支出6607.85万元。

三是扎实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通过手机认证、上门认证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了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工作,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城乡居民、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待遇资格确认每半年认证一次,工伤保险长期待遇领取资格确认每3个月认证一次。

四是深入践行“康乃馨”行动,推动养老保险提质增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保险中心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铸牢“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服务意识,实施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提高政策知晓度,提升经办服务水平,优化参保结构,提升保障层次,有力促进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实现阶段性工作目标。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县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12支,组建先锋队员382名,建立社会保险扩面增效实名库24254人,开展社保送政策、送宣传、送服务活动1803次,组织开展政策集中宣传培训55次,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帮助老年人完成社保业务办理2700人次。

五是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根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楚雄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人社通〔2022〕18号)文件精神,结合全县实际,在全县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做到核查数据及时、待遇认证规范、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加强基金财务管理、规范社保卡发放管理。

六是抓实社会保障卡清理做到应发尽发。根据省州相关要求,成立了“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武定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和《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方案》,召开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和业务培训会,会同财政、公安、民政等部门,以及发卡合作银行和乡镇,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做到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通过数据比对,与补贴业务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和乡镇(社区)精准锁定未发卡对象,及时下发人员清单,组织发动社保服务先锋队员、发卡合作银行、乡镇、村(社区)等力量,下基层、进社区,采用“云南12333”小程序,开展未制卡人员和库存卡、回收卡、睡眠卡人员的制卡信息核实、补正和采集录入工作。截至2022年12月底,完成内部自查并开展了两轮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检查;共计发卡288790张、有效持卡278159张,金融功能激活278269张。

上一条:武定县2023年1月享受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人员公示
下一条:武定县工伤认定公示(2023年)第1号

关闭